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会不会发放消费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00:24  沈阳网-沈阳晚报

  ■政府:“沈阳版消费券”待定……

  ■专家:有利于增强信心,应锁定弱势群体

  ■商家:赞成政府发券刺激消费

  ■市民:欢迎发放消费券,但对拉动消费效果评价不一

  随着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态赞同发放消费券,不少地方政府开始闻风而动。广州、南京、镇江、宁波等地又开始陆续发放旅游消费券,希望能提振当地的旅游市场。深圳、西安有望派发消费券的消息也成为当地市民街谈巷议的热点。与此同时,一种对“温暖红包”的渴望,也在众多沈阳人心中油然而生。2月17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权威部门】

  沈阳是否发券还没明确说法

  “我们也是从网上知道此事,对于沈阳能否发放消费券,我们也不知道。”沈阳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放消费券与否,应由上级部门决定,同时还需要民政、商业、教育等部门统筹安排。据介绍,发放消费券是种临时性措施,确实会对拉动内需起到一定作用。但就沈阳而言,对于一些低保人群采取了比较完备的措施,如:市财政局共安排资金96864万元用于确保春节期间社保群体待遇落实;提前拨付1月份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84000万元,保证80万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调资待遇及时落实,平均每人每月提高111元等等。

  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恒波也称:“沈阳目前没有考虑发放消费券。而对于未来是否会向市民发放消费券,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

  沈阳市商业局相关负责人称,鼓励发放消费券政策是由商务部下发的,沈阳目前还没有发放消费券的消息。如果沈阳也开始执行此政策,按照行政职能来说,商业局可以承担对定点超市资质的核准等工作。

  【专家观点】

  发券目标应锁定为“弱势群体”

  “虽然要实实在在地从财政中拿钱,但沈阳发放消费券的可行性是有的,而普发不现实,目标应明确锁定为‘弱势群体’。”沈阳大学金融系主任姜伟认为,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入,国内各地都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政策,而发放消费券只是目前扩大消费、激活市场的手段之一。沈阳能否发放消费券,直接取决于金融危机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以及百姓期待和政府态度。姜伟告诉记者,相对于国内南方等地来说,由于产业结构的不同,金融危机给沈阳带来的影响存在滞后性。而随着金融危机的传导,政府部门将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决策。

  姜伟告诉记者,“市民使用消费券购买商品,商家就要加大供应商的供货数量;供应商的需求促使工厂加大生产力度;生产规模的扩大,直接加大了原材料的需求,如钢铁、塑料、能源等,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消费券所产生的效应。”

  姜伟还认为,发放消费券目标应该明确,要锁定低收入者和弱势群体,因为对中高收入群体而言,实际上起不到什么刺激消费的效果。而对于低收入者而言,在金融危机对人们的心理产生冲击的时候,发放消费券对稳定市民心理作用非常大,充分表明政府对低收入人群的关爱,这种信心是更多的钱也买不来的。

  沈阳市消协副秘书长李彬认为,消费券发放应有地区性,要视地方政府的财政情况而定,毕竟消费券最后还是由政府埋单的。“消费—生产—流通—消费,这说明消费在整个社会生活当中,既是起点,也是终点。发放消费券刺激了消费,同时也会促进生产,随之而来的是税收增加,这就相当于鸡生蛋、蛋生鸡的关系。”

  【政协委员】

  发放消费券可谓一举两得

  “沈阳发放消费券,我举双手赞成!”沈阳家具协会会长、沈阳市政协委员刘福章告诉记者,在不久前结束的沈阳两会中,他已向沈阳市政协递交了关于直接向贫困群众发放消费券的提案。

  刘福章认为,发放消费券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既可给贫困群体解决生活困难,又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拉动内需。因此,他建议沈阳市政府在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时,采取这一做法,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刘福章说,政府直接向贫困群体发放消费券,在操作层面上是没有太大难度的。首先,根据优抚对象,确定好发放消费券的总量;其次,本着方便消费、就近就地的原则,与信誉好、实力强的商场建立由政府埋单的特殊消费关系;再次,坚持消费券与等值的人民币平等消费的监管机制,防止个别商家利用价格折扣,使消费券的价值缩水。

  【商家声音】

  赞成政府发券刺激消费

  2月17日,记者走访了沈阳欧亚联营、苏宁电器、沈铁国旅、沃尔玛等商家,对于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各商家都呈现出浓厚兴趣。

  “最近我一直都在关注杭州等地的做法及商务部的表态,如果沈阳能实施的话,将对行业乃至整个社会消费都会有提升作用。”沈阳欧亚联营公司的策划部部长杨柏表示,现在大家都在关注政府如何出招。“现在,广东、杭州等地都向老年人发放旅游消费券,这对于旅游产业来说,肯定会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沈阳铁路国旅的刘毅军常务副总经理认为。

  【连线杭州】

  消费券让百姓舍得花钱了

  家住杭州市西湖区古荡街道古墩社区的低保户袁国栋老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他们家领取了700元消费券。“我家的消费券大多用来购买米、面、油。由于有了消费券,自己变得敢花钱了,与以往逛超市相比,至少能多买三倍以上。”

  袁国栋向记者介绍,杭州的消费券每张面值20元,在这段时间内,持券的消费者凭券可以在指定的535家商户消费,并享受按面值5%-50%的优惠。

  当天下午,记者拨打杭州市财政局的电话,立即听到语音提示:“了解杭州消费券使用的信息请拨打12366。”显然,消费券的使用宣传是杭州市财政局目前的大事。

  根据该市贸易局对23家定点使用企业抽样调查显示,1月24日至2月3日的11天中,共回收消费券102.08万张,回收额2041.6万元,带消费券的小票额4207.59万元,拉动放大效应2.06倍。基本达到了通过发放消费券刺激内需的初衷。

  【民意调查】

  大部分市民赞成发放消费券

  针对政府发放消费券的问题,记者对一些沈阳市民进行了调查,这些市民年龄从26岁到52岁,其中有个体经营者、企业白领、也有下岗职工、低保户。在调查中,大部分市民对消费券表示欢迎,无论是多是少,至少这种优惠券可以让大家在经济上得到一点点实惠。

  29岁的企业白领白小姐说,她基本上算是一个月光族,生活压力不大,她觉得这种消费券对她今后的消费意识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她仍然会将消费券为其省掉的钱花掉,她最需要的是一些化妆品、服装类的消费券。

  下岗职工刘女士和低保户孟女士说,这种消费券发到她手中后,她首先会看它是用于哪方面的,如果是吃的商品他们一定会立即去抢购,但如果说是旅游、服装、电器类的,就算再便宜他们基本上也是不会去消费的。

  而一些高端收入群体则认为这种消费券对他们的消费没有影响。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白昕 高薇 徐微微 实习生 夏涛采写 摄影 李双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