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小时观察:给高管薪酬念念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5日 22:25  CCTV经济半小时

  半小时观察:给高管薪酬念念紧箍咒

  无论国外还是国内,高管连年暴涨的身价一直是个充满争论的话题。在国内,从2007年开始,高管高薪就引起了人们关注。当年8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2006年年报,大家发现8家银行高管年薪都在百万元以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以446.18万元年薪居行长之首,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以995万元年薪成为董事长中的首富,中国银行董事会秘书杨志威以561万元年薪,成为年薪超过董事长的最牛董秘。而中国平安掌门人马明哲当年拿到6000万年薪,给大家的眼球带来了巨大刺激。

  金融危机爆发,为这场高薪之争火上浇油,人们对本来就充满质疑的高薪打上了更多的问号。有人说,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华尔街的金融高管们却从这滩浑水中摸到了鱼,因为不管市场是赚是赔,他们每年拿到的工资和分红都能高达数千万美元。正因为这样,他们才会对市场过度投机视而不见,甚至为了谋求更高的分红,而不顾风险煽风点火。高管薪酬失控的结果,是扭曲的激励机制造就了扭曲的市场,直至酿成今天的危机,所以华尔街高管们一时间成为过街老鼠。

  对高管高薪的经济学解读,成了美国政府发出限薪令的一条重要依据。然而,我国对企业高管薪酬的制定,迄今为止还没有提出完整的制度设计。即使针对国有企业负责人制定的年薪实施办法,很多时候也还是以行政命令而不是以法规的形式来推行。而对数量范围比国企多得多的股份制企业,更没有任何制度约束。尤其,在大股东和中小股东权利不对等的环境下,企业内部监督没有发挥实际效果,高管的薪酬制定实际上就成了几个大股东的自说自话。

  业绩降、薪酬降,我们终于对高管薪酬也喊出了紧箍咒。但不要忘了,唐僧的紧箍咒能显灵,还有一个重要装备,就是他给孙悟空戴上的那道金箍。如果我们不能打一道金箍,仅仅靠念念紧箍咒,还是管不住孙猴子。

  (主编:周人杰 记者:康敬锋 摄像:景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