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业在船舶工业振兴规划中受益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5:08  金融时报

  李侠

  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将从信贷、税收、船舶报废更新等五个方面支持国内造船业的发展。业界指出,当前,我国船舶工业正处在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时期,制定和实施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不仅有利于当前我国造船业的复苏,对于巩固和提升我国船舶工业的国际地位,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金融支持有利船企走出困境

  在船舶振兴规划中,重点提到了将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船舶出口买方信贷资金投放,同时将现行内销远洋船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延长到2010年。业界指出,该政策从需求源头提供支持,有利于消除由船市萧条引发的市场对造船企业能否持续盈利的担心,稳定市场预期。规划有效地降低了造船行业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利于整个造船市场的复苏。

  造船业具有前期投资大、周期性强的特点。自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船运市场尤其是干散货市场风云突变,干散货船东纷纷推迟或撤销在建船舶。很多船企由于接不到新的订单,预付款减少,普遍出现现金流下降;再加上金融危机中,银行对造船业的信贷吃紧。而在没有资金流入的同时,此前的订单还要继续生产,消耗依然继续,因此使得很多船企手上的货币资金越来越少,陷入困境。

  “加大出口买方信贷应该是短期内最快见效的利好。”熔盛重工董事长兼总裁陈强认为,目前国内船厂遭遇撤单的很大原因是因为国外船东资金出现困难,在缴纳了先期付款后,后续的资金跟不上。而在规划中的信贷政策正好能够从资金上支持国外船东,从而保证国内船厂的订单,尤其对大型造船企业有利。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规划对船舶业的提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鼓励金融机构买方信贷的投放,有利于缓解船东的融资压力,从而稳定船企现有手持订单,化解行业风险,为我国造船行业的平衡运行创造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二是鼓励出台的老旧船舶报废和单壳油轮强制淘汰政策,将为行业创造新增需求;同时今后3年暂停现有船舶生产企业新上船坞、船台扩建项目的相关措施将限制行业过剩产能的扩张。刺激需求与抑制供给的双重措施将消除业内产能盲目扩张可能带来的过度竞争隐患,使行业供求关系得到明显改观。三是规划将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支持高技术新型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及重点配套设备研发,通过技术改造提高大型船企的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并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大型企业综合实力,在国际造船业步入“寒冬”的艰难时期抓住其中的发展机遇,巩固和提升我国船舶工业的国际地位,为我国最终成为世界造船第一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中信建投分析师指出,我国国有造船企业卖给中远、中海等远洋船才能给予补贴,这说明了中央希望进一步加大“国轮国造”的支持力度。此外,规划中提到的今后3年暂停现有船舶生产企业新上船坞、船台扩建项目,同时支持企业兼并重组这两项政策有助于造船业的产业转型。

  钢铁等相关行业受益振兴规划

  船舶工业是为水上交通、海洋开发及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现代综合性产业,对钢铁、化工、轻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发展具有带动作用。

  以钢铁行业为例。按照全球年造船6000万载重吨计算,其钢材消耗量约在1500万吨。造船业目前是我国钢材消费的八大主要主业之一,其需求的钢材主要包括板材、型材和管材,其中又以板材为主。年钢材需求量在500万吨至600万吨,其中船用钢材80%至90%。而这只是造船本身所消费的钢材,还不包括造船企业、船坞等基础建设以及船上设施等所需要的钢材,由此可见市场需求十分巨大。目前国内造船板主要由鞍钢、浦钢、武钢、首钢(含秦板)、济钢、南钢、马钢、柳钢、重钢、邯钢等生产。专家表示,船舶振兴规划的出台有助于钢铁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对钢企摆脱目前的困境将产生正面影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