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对与中铝合作 力拓董事长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3: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岳伟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公司”)向力拓股份注资一事或迎来了一个新的“转折”。一直反对中铝公司入股的力拓董事长吉姆·棱(JimLeng)已宣布辞职,激发了人们对这家债务沉重的英美矿业集团董事会内部分歧的谈论,并对其战略发展方向提出疑问。据外电报道,吉姆·棱辞职是因为他更倾向于用“金融手段解决金融问题”,而不是引入“中国方案”。

  意见分歧引发高层变动

  由于在2007年以高价收购了加拿大铝业,力拓如今正奋力应对390亿美元的债务负担。该集团已经保证,在2009年底前,要将债务减少100亿美元。为此,力拓正考虑要么通过增股发行,要么通过与中铝公司(Chinalco)的交易,来筹措资金。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TomAlbanese)明显倾向于与中铝公司的交易。吉姆·棱认为这不能代表股东的最佳利益,因此决定辞职。

  媒体报道称,吉姆·棱表示:“在经过慎重考虑之后,我决定辞去董事和董事长继任者的职务,对此我感到遗憾。正如公司之前所言,我们需要解决债务和偿付方面的财务问题,而就公司应该做出何种选择,大家存在意见分歧。我希望我的辞职能够帮助董事会达成一致。”

  力拓日前表示,尚未决定采取哪种方式筹资,“我们正在考虑各种各样所有的选择,董事会将以股东价值为本做出决定。”

  10日,力拓在澳洲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股票上涨5.7%,收于每股49.40澳元;伦敦证券交易所股价跌37便士,收于每股1920便士。

  与中铝交易仍存变数

  从事铝业研究多年的尚轻时代金融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春明认为,中铝公司入股力拓是件好事。中国目前启动国内消费,必然会带来新一轮的原材料需求增长,而进一步入股力拓对中国钢铁业在以后的铁矿石谈判中会增加一定的话语权。

  同时,由于业内普遍认为,当年入股力拓时,中铝公司斥资140亿美元,购得力拓9%的股份,相当于控制了力拓上市公司12%的股权。此次若入股成功便可稀释中铝公司购置力拓的成本。

  但董春明也指出,力拓在全球各国有不同的资产。资本的收购很容易,但如果中铝公司进入管理层,力拓的不同资产需要重组,能不能被当地政府通过就是个问号了。“当年五矿收购诺兰达时,加拿大政府就从中设立过障碍,致使收购结果与预期大相径庭。”

  有外电报道称,中铝公司可能参股的项目包括力拓子公司Hamersley在Pilbara地区的铁矿石业务、Weipa和Gove在澳大利亚北部的氧化铝和铁铝氧石业务、以及力拓在智利Escondida铜矿所持30%的股份。

  据报导,该交易可能还附带其他的营销合作协议,这些协议将为力拓提供进军中国重要消费市场的优先权和在华投资机会。而力拓和中国铝业公司或将于12日公布一项交易。

  中铝公司海外开发部有关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承认,力拓和中国铝业公司目前正在谈判,但交易还没有谈定,所有的细节也属于商业秘密,不方便过多的透露。“交易能不能最终达成都是个未知数,只要双方谈判达成一致,相关细节就会对外公布。”

  最新消息

  中国铝业今否认高层变动

  近日坊间传言,中国铝业(02600,HK)董事长肖亚庆将被调离,该职务由曾在中铝任职的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现任副主席兼总经理熊维平担任。今日,中国铝业正式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没有任何人事变动。并同时宣布,昨日上午10时停牌的股票交易将于今日恢复交易。

  市场盛传中国铝业母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可能考虑向力拓股份注资事宜的中国铝业,H股昨日微幅高开0.23%至4.37港元后突然停牌,并宣称因媒体报道需澄清,2月10日全天停牌。

  中铝公司海外开发部有关人士昨日称,关于肖亚庆将被调离一事公司没有通报过,目前也没有一个正式的说法。

  中铝公司目前正与全球著名铁矿石供应商力拓集团商讨入股一事。就此,中国铝业投资者关系部有关人士称,此事与上市股份公司无关,主要由母公司中国铝业公司负责上述交易。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相关专题:

    中铝宣布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