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4个月对华发起17起贸易救济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06: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杜娟)昨日,商务部对印度近期频繁对中国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并实行进口限制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印方在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特殊时期,审慎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否则将对双边经贸关系造成严重影响。自从去年10月以来,印度密集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17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约15亿美元。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昨日表示,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已于日前约见印度驻华大使拉奥琪女士,就印度近期频繁对中国发起各类形式的贸易救济调查进行了交涉,表达了中方的关注,希望通过加强两国政府、产业间沟通与交流化解贸易摩擦。

  2008年10月以来印度密集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17起贸易救济调查(反倾销调查10起、反补贴1起、特殊保障措施2起、一般保障措施4起),涉及青霉素工业盐、热轧钢、汽车转向轴、炭黑、瓷砖、亚麻织物、轮胎等产品,涉案金额约15亿美元。此外,印度还于近期对中国钢铁、化工、纺织等产品实施进口限制措施。尤其令业内人士感到错愕的是,今年1月23日,印方突然宣布禁止从中国进口玩具,为期六个月,但却没有给出理由,明显不符合WTO原则。

  据悉,印度是中国的第十大贸易伙伴,但印度是目前对华提出反倾销诉讼最多的国家之一。

  玩具禁令违反WTO原则

  1月底,印度商工部外贸总局发布2008财年第82号公告,宣布依据禁止进口海关税号9501、9502和9503项下的中国玩具,禁期为6个月,直到发布下一个公告为止。

  印度颁布玩具禁令后,令不少业内人士感到错愕。广东外经贸厅公平交易局局长陈立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政府此举令人惊讶,现在还搞不清楚是因为什么禁止中国玩具进口。”陈立鹏表示,如果印度政府没有任何理由就禁止中国玩具进口明显不符合WTO自由贸易的精神,中国政府可在WTO框架内与印度进行交涉,可将印度上告至WTO争端解决机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则认为,到WTO打官司固然可以,但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太费时、费力,最好还是由双方政府尽快磋商解决。

  业内人士还认为,尽管印度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所涉及金额不大,但却是全球经济不景气环境下,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日益严重的信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