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中冰箱和洗衣机厂家最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7:3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洪文锋)家电下乡政策在2月1日正式从14省市试点实施扩大到在全国范围实施,同时也把电脑、空调、热水器等纳入给予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补贴范围。而在农历新年前,国家商务部也下发了电脑、空调、热水器等产品的家电下乡统一招标文件,新年假期刚结束相关厂商便密锣紧鼓地准备竞标,联想、方正、同方、惠普、戴尔等国内外PC企业,以及格力、海信科龙等空调企业均表示积极参与下乡计划。

  家电下乡全国实施

  据了解,家电下乡政策最早自2007年12月起在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进行试点,对彩电、冰箱、手机三大类产品给予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补贴。试点实施一年后,家电下乡政策从2008年12月1日起又进一步扩大至包含内蒙古、辽宁、大连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实施期限4年。

  而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为了进一步发挥家电下乡政策在扩大内需特别是农村消费中的作用,国务院决定尽快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工作,从2009年2月1日起,其余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家电下乡工作。

  同时,除了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在全国实施下乡外,电脑、空调、热水器、摩托车也纳入了补贴范围,同时各省市也可以根据当地需求增加补贴品种,如北京增加了微波炉。

  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家电下乡试点产品已销售了350万台,销售额达50亿元,其中试点的三省一市家电销售量年增长40%,表明下乡政策对市场需求的拉动力巨大。

  为了家电下乡政策在全国顺利实施,商务部对进入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扩大了承担家电下乡任务的企业范围,招标时取消了对生产企业生产规模的限制等。同时为了加强市场管理,国家工商总局日前还出台了严把家电商品质量关等4项措施监控家电下乡。

  新一轮产品招标启动

  1月22日,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产品“家电下乡全国推广”中标结果公布,共有141家生产企业、2252个产品型号、85家流通企业中标。紧接着春节前的1月24日,全国推广家电下乡产品新增补贴品种的空调、燃气热水器、储水式电热水器、电脑、摩托车也开始了招标。

  负责这次招标的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尽管招标通知下发后紧接着便是春节假期,但到2月19日才是招标截止时间,对竞标企业而言准备时间是充足的。记者了解到,新年假期刚结束,多家厂商便已经密锣紧鼓地准备竞标。

  联想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内部早已经组建了专门负责家电下乡的团队跟进招标事宜;方正、同方内部人士也透露,目前正准备提交竞标的材料;而被认为在招标中不具备优势的外资品牌惠普与戴尔,也表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参与竞标。空调企业中,海信科龙与格力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正按照相关要求制作投标文件。

  电脑惠及整个产业链

  根据商务部的招标要求,此次电脑招标的销售范围是包括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16个省市,销售限价3500元。同时对电脑的硬件配置作出了详细的限制,如CPU主频不低于1.2GHz、内存不小于1024M、硬盘不小于160G、显示器须为不小于17英寸的液晶显示器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