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17:34  云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瑞芳)省人大常委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下功夫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做好代表工作,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去年,是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提出要树立党的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民主意识、团结意识,把围绕省委的工作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在服务大局中发挥职能作用;在深入基层、掌握社情民意、提高本领上努力创新;在解放思想中寻找问题和差距,实现突破;力争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等方面积极有为,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

  在充分听取各委员会工作安排建议的基础上,常委会年初提出,立法工作要在突出重点、提高质量上下功夫;监督工作要在服务大局、注重实效上下功夫;代表工作要在加强学习、完善制度和转变作风上下功夫;联系指导州市县人大工作要在服务基层、为基层办实事上下功夫。随后,经过反复调研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结合云南发展需要,制定了省人大常委会2008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确定了2008年度立法计划及五年立法规划,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同时认真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走访“一府两院”的对口联系单位,主动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汇报工作,积极探索搞好人大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一年来,根据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要求,强调以人为本,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完善立法内部工作程序,坚持立法探索,立法评估,制定地方性法规6件,修订1件;批准昆明市法规4件,修订1件,废止2件;批准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4件,修订1件。把关系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以提高监督实效为核心,切实加强监督工作,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7项,开展执法检查6项,组织代表视察4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471件(次)。举办培训班对16个州市人大主任和省人大代表进行了履职培训。把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党管干部的原则结合起来,坚持拟提请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公仆意识和法制观念,及时依法任命了新一届省政府组成人员、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人和一批法官、检察官,依法任免国家工作人员75人次,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