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多举措力保机电高新产品出口稳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17:10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据商务部产业司司长张骥介绍,2009年,商务部将采取七方面措施力保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稳定增长。

  一是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政策。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相关政策,综合运用出口退税、进出口信贷、保险等政策手段,支持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产品、大型成套设备、高附加值及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已于2009年1月1日起,提高了553种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二是抓好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加强对重点产业和企业的服务与扶持,协调解决企业在应对危机、开拓市场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发,促进出口结构优化。着力为有实力、有订单的企业在接单、履约、售后服务及安全收汇等全过程提供服务。

  三是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汽车出口基地、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等开展技术研发、试验检测、产品认证、信息服务、培训等平台建设。以基地为载体,产业为基础,需求为导向,项目为依托,建立与20个重点国家的双边技术合作机制,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四是加大重点市场推介力度。分行业组织重点企业赴重点国别开展市场推介活动。支持企业到新兴市场参展办展,进行商标注册和质量认证。支持企业发展境外营销网络,开办售后服务网点。会同驻外经商机构,搜集经贸信息,为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提供良好服务。

  五是切实缓解中小企业出口融资难问题。引导融资担保机构积极为中小出口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扩大出口信用保单融资规模;积极引入有条件的境内外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短期险的经营。

  六是推动大型成套设备走出去。进一步完善支持大型成套项目的信贷、保险及结汇等鼓励政策和措施。探索政策性出口信贷与商业信贷、国际金融机构资金混合融资办法,充分利用双边政治、外交和经贸机制,积极支持重大装备制造业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走出去。

  七是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及元器件进口;加大力度敦促美、欧发达国家放宽对我出口管制;推动贸易便利化建设。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