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暂缓执行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见证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16:08  大河网-大河报

  在任由“2月1日起工行房贷利率自动调至7折”的消息传播半个月后,工行却爽约了——2月1日,许多前往工行办理房贷利率7折优惠的客户均被告知“暂不打折”。随后记者也在工行证实了这一消息:“暂时不打折,具体情况另行通知”。(2月2日《北京商报》)堂堂国有大银行,在重大的利率政策上竟然如此朝令夕改、出尔反尔,无疑令人大跌眼镜。不过静心细品,此番工行信誓旦旦在前、爽约于后的做法,其实也并不太让人感到特别意外,据悉,如果7折利率被执行,“预计银行业一年被挤压掉的利润在150亿~200亿元”,这怎能让工行不心疼?

  作为商业机构的国有银行,追求和关心利润,原本无可厚非,但这种对于“利差”的高度敏感、紧张背后的银行盈利模式却又是令人担心和沮丧的。众所周知,对于现代商业银行来说,“吃利差”实际上是一种相当初级、原始,最没有技术和服务“含量”的盈利模式或利润来源。所以,在金融市场发达、成熟的国家,银行的利润来源普遍仰仗大量更具技术和服务内涵的“中间业务”,而非简单的利差。而目前我国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却完全相反,这正如国际知名咨询公司波士顿此前发布的《银行业价值创造报告》曾指出的,“在中国,一笔交易,银行可以轻松赚到至少300个基点的利差,而在成熟的市场上,能达到20个基点已经很不错了”。这意味着,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事实上比国外成熟市场高14倍以上。再如,这也见证了目前国有商业银行藐视乃至无视客户利益,不在乎自身商业信誉的霸道经营的一贯作风。如此前中消协所点评的行业霸王条款中,金融业就高居其中,普遍存在诸如“章程规定单方改,强迫对方受约束”、“柜员机记录没用,存款数额银行定”、“抵押贷款购房屋,全额保险才放款”等六大霸王条款。而消费者根据切身经历列举的类似霸王行为则更多更生动,如“柜员机取出假钱银行无责”、“网上银行被盗属储户责任”、“银行多给了钱,储户有义务归还;银行少给了钱,离开柜台概不负责”,等等。

  这种霸气十足经营作风的长期存在,或许再次表明,虽然在名义、形式尤其是在体型、规模上,中国的国有银行已是商业银行,并且位列世界同行的前茅(如最新的金融业排名显示,按市值计算,中国工商银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市值高达2775亿美元),但其离具备真正的“市场化”品格仍相当遥远。

  我们啥时候才能吃到啊?

    相关专题:

    全面拯救楼市方案出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