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九家大型国企高层带头减薪 最高降幅达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31日 11: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1日电 受到全球金融海啸冲击,内地中央企业高层掀起的减薪潮也刮到地方国有企业。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上海国资委相关人士透露,上汽集团、电气集团、百联集团、锦江国际、东方国际集团、国际港务集团、广电集团、纺织集团、中铝上铜公司9家上海国有大型企业高层将率先带头减薪,并缩减差旅费、会务费等开支。据透露,此次国企业高层减薪幅度不等,最高降幅达40%。

  报道称,这9家企业本着合理有据、慎重有度、有奖有减的原则,明确对系统内领导和职工收入分配提出意见,职工不增加工资,则领导不增加工资;职工减工资,领导首先减工资。减薪幅度较大的中铝上铜公司,已明确正职领导减薪40%,副职领导减薪35%,部门领导减薪35%。

  此外,其他企业工资福利的降幅也在15%左右。其中,百联集团的目标是主要领导带头下调工资福利15%,其他领导下调10%;上汽集团领导层在2008年已削减至少20%的奖金,预计2009年基本工资不增加,效益工资再减两成。东方国际集团领导人员2008年的绩效薪,已比照2007年绩效薪扣减20%。广电集团2009年正职领导岗位薪下调20%,2008年度绩效薪下调50%;副职领导年薪也要下调10%。电气集团则规定,领导人员2008年不加薪,没有完成预算目标的更要减薪处置。

  面对市场寒冬,难以“开源”的国企还计划通过加强资金管理的方式进一步“节流”。上汽集团提出,直管企业边际收益提高1%,结构成本下降1%,物料成本下降3%,并采取紧缩投资策略,节约各项费用和人工成本。电气集团提出“过紧日子的10条措施”,2009年度销售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下降到3%以内。广电集团更是成立了财务和资金危机应对小组,加强对重点企业资金情况的动态监控。

  此外,为节省成本,九家国企严控差旅费、业务招待费、会务费和车辆购置等开支,暂缓办公设施改造工程。

    相关报道:

    杭州企业倡议今年不裁员不减薪

    中铝:计划对员工实行减薪 但不裁员

    董事长带头 联发科高管减薪10%

    减薪还是加薪 过冬企业各有选择

    人保部称企业可通过减薪方式避免裁员

    东航员工确有强休减薪 上航员工情绪稳定(图)

    东航应对亏损中高层减薪一至三成

    减薪裁员年代该考虑做的几件事

    减薪裁员导致个税减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