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油巨亏案”主犯陈久霖昨刑满出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4: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市场中从来不缺“牛人”,缺的是屹立不倒的人。

    纵观我们身处的市场,许多人都曾叱咤一时,而往往回头一看,更多的人已从公众视线中消失。那些昔日的“牛人”们,今天遭遇了什么样的命运?在起落浮沉间,他们的路又将走向何方? 

    因从事油品期权交易导致公司巨额亏损,且被判存在内部交易行为、公司业绩报告作假等罪的前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公司总裁陈久霖,昨日结束了他在新加坡的牢狱生活。陈久霖的刑期在扣除法定假日和公共假日之后,于昨日期满,陈久霖随即搭乘班机返回湖北。

    当地报道称,陈久霖在当地服刑共1035天,在短短的几年过后,已经“明显老了,头顶是彻底秃光了,周围剩下的一圈头发也灰白了”。陈久霖透露,在四川发生地震期间,他还曾主动要求为灾区捐血,并提出把他在监狱中的一点微薄的工作薪金捐给灾民。陈久霖将在狱中的生活总结为:读书、改造、反思。

    对于因炒作期权而造成的巨额亏损,陈久霖说:“到现在我还是坚持一条,这件事情对不起广大股民,我已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挽救,我没有贪图个人利益,而且已经为此承担了最大的责任。”

中航油巨亏案

    陈久霖1997年开始在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担任总裁,带领该公司成功在新加坡上市。至2003年,该公司净资产已经超过1亿美元,总资产达到30亿美元,其发展过程被编入新加坡国立大学的MBA课程。

    从2004年开始,陈久霖在未经国家有关机构批准的情况下,从事石油衍生品期权交易。2004年末,陈久霖出售大量看涨期权,导致公司出现5.5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但陈久霖却并未向投资者公告巨额亏损的消息,甚至在当年10月公布的公司三季报中称仍旧盈利。中航油母公司在事件被揭露之前,抛出大量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股票。

    2005年6月9日,包括陈久霖在内的中航油(新加坡)公司5名高管被正式起诉,涉嫌罪名包括发布虚假消息、伪造文书等共15项指控。2006年3月21日,新加坡法院因串谋诈欺德意志银行、从事内部交易等罪名,宣判陈久霖入狱4年零3个月。



●任期内,中航油(新加坡)投资油品期权巨亏5.5亿美元

●2005年6月因多项罪名在新加坡入狱,刑期4年零3个月

●2009年1月20日出狱,当日即登机返回家乡湖北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相关专题:

    陈久霖出狱回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