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出台八个狠抓制度促进外经贸平稳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9:03  南方日报

  黄华华在全省外经贸工作会议上强调外经贸是广东经济生命线

  ●狠抓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出口订单工作●狠抓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狠抓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扩大内销●狠抓扩大招商选资●狠抓境外投资合作●狠抓提升区域合作水平●狠抓贸易环境建设●狠抓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

  本报讯(记者/吴哲卢轶通讯员/符信)昨日,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外经贸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我省外经贸工作,分析形势,积极主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研究部署更好地推动新一年外经贸事业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副省长万庆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黄华华指出,外经贸是广东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外经贸发展遇到的困难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外经贸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推动我省外经贸在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2008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83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8%。全省外经贸发展呈现六个新亮点: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吸收外资质量进一步提高;“走出去”取得新进展;区域合作深入推进;口岸通关建设成效显著。

  黄华华强调,今年我省外经贸发展形势将更加严峻,但我国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而发生根本改变,我省外经贸发展的良好势头没有逆转。金融危机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企业做大做强、引进人才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拓国内市场、开展跨国并购和推进转型升级、加快转变外经贸发展方式提供了机遇。

  今年我省外经贸工作的预期目标是全省进出口贸易总额和实际吸收外资要比2008年有所增长。黄华华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围绕“三促进一保持”的中心任务,按照力保增长、力促转型、力求创新的要求,着力解决制约我省外经贸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千方百计确保外经贸稳定增长。重点要做到“八个狠抓”:

  一要狠抓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出口订单工作。要把帮促企业抢抓订单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认真落实帮扶企业抢抓订单的政策措施,大力挖掘传统优势产品的出口潜力,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拓展市场。

  二要狠抓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竞争力。要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提高品牌出口带动能力。鼓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扩大先进技术设备进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建设服务外包基地,扩大有比较优势的服务出口。

  三要狠抓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扩大内销。鼓励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实现“三大转型、四大结构升级”:组织形态由部分非法人机构、中小外资企业为主向有法人资格的机构和国内企业为主转型,技术形态由贴牌生产为主向自主研发设计和自主品牌为主转型,市场形态由国际市场为主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并举转型,实现产品结构、企业结构、产业结构、市场结构的升级。积极推动加工贸易企业扩大产品内销。

  四要狠抓扩大招商选资。要抓好重点产业和企业招商,充分发挥省领导率团招商的品牌效应,重点引进一批技术知识密集、产业链条长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龙头项目,优化吸收利用外资的区域结构。

  五要狠抓境外投资合作。要坚定不移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健全“走出去”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发展空间。

  六要狠抓提升区域合作水平。要着力深化粤港澳紧密合作,全面落实CEPA服务业先行先试政策措施,共同打造国际服务业中心。深化与东盟地区合作。抢抓“大三通”机遇,扩大与台湾地区在经贸、旅游、农业、金融等领域合作。

  七要狠抓贸易环境建设。强化对外经贸发展的财税金融支持,着力优化通关环境,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壁垒和摩擦,加强信息服务和风险规避服务。

  八要狠抓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加强对外经贸工作的分析、研究,建立“旬快报、月统计、季分析”的信息收集和通报制度。加强对国家和省外经贸政策的宣传讲解,对企业进行贴身服务,组织小分队“一对一”帮助企业及时解决问题。

  会议还表彰了2008年度全省外经贸和口岸工作先进单位。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