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深挖旅游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16:34  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西藏自治区旅游局5日宣布,即将举办首届旅游纪念品大赛,以培育西藏旅游纪念品品牌,加大旅游纪念品开发力度。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孙永平说, 西藏旅游商品的开发力度严重不足,不利于挖掘民族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商品形象。举办首届旅游纪念品大赛,就是要充分展示和推介西藏丰富的旅游资源、文化艺术、民俗风情、城市形象,培育西藏旅游纪念品品牌,提升西藏旅游纪念品层次,扩大西藏旅游纪念品市场份额。藏区的茶首先进入人们的视线,作为发展西藏旅游纪念品的一个重要品牌。

  据了解,有关藏区茶的商标早有人已捷足先登,“大藏”商标已经在中华商标超市网(www.gbicom.cn)公布,该商标被注册成三十类茶叶类商标,注册期从2002年至2012年。随着西藏旅游资源的深入开发,大藏茶将会被更多人了解,大藏的茶文化将会更为普及。而很多人知道汉族的茶文化,对藏族茶文化却知之甚少。

  去过藏区的人都喝过这儿的茶,藏胞们的茶能快速消除疲劳和高原反应。但藏区茶对身体的益处还不仅仅于此,据研究藏区茶有抗氧化,降低三高,抗辐射,抗突变;调整胃肠道和改善新陈代谢,解毒优化水质;增加血红蛋白载氧量等诸多功效。因为喜欢喝藏区茶,便留意起藏区茶的发展历史。

  事实上,茶文化不仅在汉民族中源远流长,在少数民族生活中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藏区茶便是藏民族平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饮品之一。藏区有严酷的自然环境和气候,藏民们必须用植物性饮料来解决身体的不适。在藏区本地本有土茶,但因其自然条件限制,不能满足藏族同胞成为藏茶的主流。

  据史料记载,藏区茶起源于松赞干布时期,由文成公主带茶入藏,在汉区的茶叶入藏后,渐渐被藏区人民所接受。而随着茶马古道的兴起,汉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以茶易马的交易越来越频繁,加深了民族交流和融和。由此可知,中国藏区茶自唐朝有记录以来,已是千年古茶。

  藏区茶是少数民族中近三百万藏族同胞的主要生活饮品,又是藏族同胞的民生之茶,从古到今,按历史时期和各地风俗不同又称为大茶、马茶、乌茶、黑茶、粗茶、南路边茶、砖茶、条茶、紧压茶、团茶、边茶等。采摘于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当年生成熟茶叶和红苔,经过特殊工艺精制而成,又加上在运输过程中自然发酵形成的茶。藏区茶属于最典型的黑茶,它的颜色呈深褐色,又是全发酵茶。

  藏区茶中的芳香物质,能溶解脂肪,茶中的大量双歧干菌和多种复合酶,能帮助消化,饮用藏茶后,体内可产生一种对抗氢离子的“氢氧根离子”,使酸碱度保持平衡,保护组织器官,这个古老而平衡的饮食配方,是藏胞体格健壮,很少生病的法宝,也为当今三高症猛增和许多综合性疾病大行其道提供了保健养身指南。近年来发现藏茶抗辐射力很强,在高原强辐照下藏族患皮肤癌的人极少。美国史丹佛大学的梅西教授研究藏区茶后发现,它是最好的胃动力助动饮料,每日喝两杯,能很快恢复胃动力、肠动力,除了胃肠疾患的病人用于康复外,他推荐给常坐办公室的白领,他的医学指导格言为“帮助你的消化系统每天做体操。”

  随着西藏旅游业发展的带动,藏区茶日益走俏,饮用藏区茶渐成时尚,也许藏区茶会超越普洱茶,成为中国茶文化中的又一奇葩。藏区茶在漫长的历史中,经过不断的选择和调整,以雅安为制造中心的藏区茶成为主流。四川雅安茶厂在雅安成立了茶博物馆。

  众所周知,品牌发展,商标先行。那么藏区茶要想走向世界,在商标方面必须有抢先意识。中华商标超市网CEO孔军民说,“大藏”商标的注册成功表明藏区茶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藏区茶的加速发展既有利于民族间进步与和谐,也有利于将民族的东西推向世界。祝愿藏区茶的明天更美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