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巍林铁钢聊2008年度十大并购评选(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8:04  新浪财经

王巍林铁钢聊2008年度十大并购评选(2)

王巍(右)、林铁钢(左)做客新浪与主持人权静聊2008年度十大并购评选

  主持人权静:王会长说到的这一点作为媒体的从业人员也深有体会,因为昨天晚上十大并购事件和十大并购人物出炉的时候,中国的各大报纸,尤其财经类报纸的头条都报道了这个事件,那林社长,您作为媒体从业人员里面非常元老级的一位,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林铁钢:我想说一下咱们并购这个事情,刚才王会长说的,它从我们金融部门来看首先是一个观念的变革。金融本来是一个高风险行业,金融部门关注风险是应该的,也是符合他的责任的,但是我们原来对风险的认识方面,搞抵押、担保、物资储备,这样看它背后的来发放我们贷款。但实际上金融更大的是信用力量,信用实际上真正的,原来我们说真正从金融来看,真正起作用的是信用贷款,是不要抵押,不要担保的,但是信用的判断就是对金融家的考验。

  所以为了避免一些风险,要求加上担保抵押这样一些附加的东西,但是真正要关注的是最后经济后面的资金流这个问题,它的现金流怎么样,你本身这件事情,你发放了贷款,它能不能起到作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所以应该说这次从这件事情来看,我们信用是一次,从我们金融部门来看是一次革命。

  另外从企业家的角度,我想企业家也要注意这个问题,实际上金融企业给你发放并购贷款也不是一个免费的面包,首先还是要看你企业的经营情况。因为我们给的我们叫过桥贷款,你过桥,你过不去,我们给你一点钱,最后看你并购的内容怎么样,你最后并购以后你这个经营者,金融企业还是判断你最后的风险。所以企业家你要参与并购,要获得贷款,你必须重视自己的质量,讲究自己的信誉,重视你自己并购这件事情它本身核心的价值,是不是有价值,是不是为今后的发展带来很大的作用,不能盲目的就是说要并购,要在银行贷一笔钱,并购它实际上也是一个很厉害的双刃剑,弄的好可以很快的发展,弄的不好马上就把你拖死了。所以企业家一定要有这方面的思考,从我们金融方面来讲,应该更好的宣传介绍这些理念,让大家理性的对待并购的事情,当然并购我看还有这么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舆论部门有的时候你买高了,买低了,买亏了,买赚了,因为他要长期的观察,不能以一时成败论英雄,是长期的。当然可能会有失败的,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肯定有成功的,但是并购是现在资本结合的一个很好的形式。

  所以我们舆论界,包括我们有些舆论界一下把个人也牵扯进去了,说你为什么那个时候那么大的价钱来买,现在已经到底下了,你亏了多少?这个市场变化太快。

  主持人权静:在刚才我们聊天的过程当中,在我们的直播窗口之中有很多网友朋友们问我们现在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提问,今天两位到了我们直播间,大家随时都可以在我们直播窗口中提问,王会长和林社长也会随时给大家解答。

  刚才看到在聊天进行当中有好几位朋友已经在纷纷讨论了,两位觉得在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大变革情况之下,今年我们评选出来的这十大并购事件有什么样新的特点,对于这些案例两位又是怎么看的?

  王巍:严格说,我们主要是反映大家的一种投票结果和关注结果,所以我们很难说有什么特点,并购呢,像刚才林社长谈的,它不能泛泛而论,必须针对某个案例来讨论才有意义,否则大家谈理念是很飘的。从我个人感觉,比如说我谈两个案例,一个是汇源果汁这个案例。

  主持人权静:当时这个事情出来之后,我们新浪财经第一时间,当时连线了王会长,王会长当时就对于这个事情发表了一些看法,说我们应该更加关注整个中国并购市场的发展,而不是应该把公众的情绪引导向民族主义。

  王巍:对,大家都说这个好,那我的问题,如果真是好东西,为什么中国企业不买?什么制度妨碍了中国企业收购我们自己的优秀企业?而且拿我们的钱到国外买垃圾企业,这是一个问题。所以大家更多把一种情绪拷问制度,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还在看。

  另外我们坐在新浪,你们新浪今年也被选上了,你们曹总是十大并购人物,新浪合并分众,我们看很重要,我们可能看法不一样,每个网友都不一样,我也注意到一些网友讨论了,说谁买谁,是新浪亏了,分众亏了,要不就是说最后内部怎么结构,到底是什么商业模式转变了,我觉得从我们来看,我们并不这样看问题,中国人都喜欢操心别人的亏赢,对于我们来看呢,新浪和分众两个业务的合并造就了一个新公司,既不是新浪,也不是分众,这是完全全新的模式。

  那这样一个东西在今年两个人抱着一块儿过冬,但这种很可能会产生一种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既影响到新浪所谓鼠标这个行业,也影响到传统行业,我觉得这个值得注意。特别是两个上市公司都在海外上市,两个上市公司都是非常熟悉资本市场的人物,这样的一种它不是谁欺骗谁,都是高手过招,因此它产生的交易之复杂,也不是一般公司可比拟的。所以从这个来说,我觉得这是值得大家关注的。

  所以我们更多喜欢的是通过一个案例来讨论问题,不是泛泛谈哪个好或坏,不存在好坏,是不同,关注不同。

  主持人权静:刚才王会长讲了汇源果汁的案例和新浪的案例,都是从业务的角度,比较认可的角度,那您没有提三元收购三鹿的案例。

  王巍:我们十大并购事件和人物都不见得是正面的,当年的德隆,我们破产了,我们把它评为十大并购,因为它确实给我们一定反思。当然我不是代表评委,我是个人,我觉得它意义在什么地方,大家可以关注出现这样大的事情,首先有人买单,是政府去开始买单了,为什么政府可以买单呢?因为买单成本很低,要是在国外买不起。那么这个政府买单对并购适不适合,我们不知道,但是今天我提到,让全国人民评判,该不该政府买单?而且三鹿的事情是不是三鹿自己的事情?是整个行业,在这个行业中我个人来说就感觉这个行业很有意思,就是中国企业家是不担当的。你看国外同类这种事情,很多企业家跳楼自杀的多的是,中国就没有,好像都没关系,就是为奶业的事情至少三个副部长下台,你看哪一个企业家说自己下台了?除非政府抓他。我觉得在这点来说,我们觉得要投他一票,要看到这个事件影响的不仅仅是并购,是整个行业的道德底线和企业家担当的能力,这是我个人理解。

  主持人权静:林社长,您怎么看这十大并购事件,您对哪个案例印象最深?

  林铁钢:刚才提到三鹿和三元这个事,因为这是我们中国的一个特色,这不是一个纯粹商业的东西,事实上化解危机的一个办法。三鹿后面不是三鹿一家企业的问题,它后面奶农、就业,这么大整个行业,所以我们政府,大家觉得中国这个政府管的是不是太多?但不管怎么办?它确实是这样,所以稳定是很重要的。所以从并购的角度来讲它还不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实际上它证明了我们中国和国外有时候处理问题,它有它自己独特的视角。美国实际上到最后也得管,实际上我们这套东西应该说还是有它的可行性。

  比如说咱们金融今年评的招商银行永隆这件事情,大家评的,但是因为招商银行这件事情他自己的发展,现在一个企业真正要建立一套网络是非常费劲的事情,你不但要建一套网络,还要建立很大的客户群,招商银行它从商业来判断这件事情,我觉得他们商业性更浓一点。因为金融危机的判断不光是美国严重失误,我们也不是那么,商业家也没有警惕那么高,当然从他们商业行为来看我觉得还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们原来金融机构走出去,费了好大劲,你要想设一家分行,批了,但你真正建立业务还早着呢,你就弄几个人去当地招工,你的客户在哪儿,你做什么业务,很难弄,包括现在招商银行在美国批了,工行批了,建行批了,批了以后你真正要从分行的角度来讲,你要自己打天下,那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你要走了并购这个路,网络有了,客户有了,基础有了,队伍有了,从招商银行自身的发展战略来看他觉得是合算的。当然他这个事情也要经过时间来考验,通过实践证明哪些地方是对的,哪些地方要经验可循,我看应该是这样客观的来观察这些问题。

  主持人权静:林社长,您提到招商银行并购永隆的事情,我们把话题延展开来,不得不提到07年底、08年一直在说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最早的时候很多人都讲中国要走出去,完成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那到如今全球经济危机,相对来说中国经济比其他,全球其他地方衰退的要少一点,很多人喊我们现在应该到全世界去抄底买廉价的资产,两位觉得应该如何面对目前的全球的经济形势?

  王巍:这个看对谁来看,大家都感觉到国外抄底不值钱了,但是当你真正去了你发现什么,你认为不值钱,价格被低估了,那卖方也认为我现在是大大低估了,我凭什么卖,反而就没人卖了,大家都是聪明人。所以这就是一个逻辑上来说似是而非,从具体来说,我觉得你要分析,刚才林社长谈到招商银行的问题,所以很多人判断问题是从成本来看。

  举一个简单例子,你说来客人了,你领他到一个大饭店吃一顿饭,花了很多钱,你完全可以自己在家炒两个菜,那也解决了,那问题不一样,立场不一样。所以我还是这个观点,不泛泛说是不是机会,重要的说是对谁。我认为如果对中国的很多中小企业家、民营企业家,如果得到并购贷款,他们可能是更有机会,因为他已经盯了很多年了,但是没有钱,不给贷款,拿不到机会。

  主持人权静:其实很多人对于我们中国公司,海外投资这种亏损,都有很多的诟病,跟您说的这个您觉得是一致的吗?

  王巍:我不了解中投到底怎么回事,但是现在社会有一种普遍认为,是亏的。但这个问题两个方面看,第一,在中投投的那些企业是亏了,但亏的不仅仅是中国,同样最好的都投了那个企业,大家都亏了,并不是中国独家亏,它是一个系统的失误,有人亏的更惨。我觉得这个不公平,都赖在中投上。

  但是另外一方面,中投确实是由于刚刚成立,特别是中国各界精英,精英荟萃,这种情况下信心比较爆棚,我觉得大家批评是因为不够透明,因为毕竟是用国家的钱,不是少数精英自己操盘了,你应该怎么用的应该对国家有个交代,我觉得这是一个程序问题。我觉得对于泛泛该不该买,你很难做出这样的判断,到底是对还是不对。

  主持人权静:对于并购的事件来说,我们确实很难下一个整体的结论,因为要一个一个案例来分析。但是我们能不能做一个大概的界定,比如说我们以后应该更加鼓励业务性的投资,而非财务性的投资。

  王巍:我觉得很难做判断,我要产业转型了,我这个行业已经明确没有发展了,我必须通过财务公司找到一个更加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这理论上是财务投资,但是它帮助我提升了产业能力,这是好投资。你也不能说只要投了我熟悉的行业,就把中国永远定位为世界工厂,那错了。恰恰要学习金融业,所以我不想做,尽管我们有很多条例说你必须要做相关的,他只是给你提示,说你最好熟悉,但是你无法判断,就像我经常提像谈恋爱一样,谈恋爱最好找这个人比较踏实的,什么叫踏实,你要找踏实就没激情,你找激情不安全,说话都是空论,所以没意义。但是我愿意提的是什么,还是我这一年在强调的,如果到海外投资,最好投资的方式投在股权上,而且是由了解这个股权的置业家去投资。

  另一方面,我更认为中国是世界的一个大国,最充满机会,全世界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地位相对上升,中国机会更大,为什么不在自己本土上整合呢?所以我一直强调别在全世界抄底,先抄抄我们自己的底,所以这是我的一个呼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