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首钢成立合资航运公司 央企上下游频频抱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7:31  东方早报

  金融危机下,位居生产链上下游的大型央企频频抱团取暖。昨日,早报记者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下称中国海运)获悉,公司将于今天在上海和首钢总公司签署《合资组建航运公司协议》。这是2006年10月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在先后两次共签订4艘大型货轮《包运合同》合作基础上,第三次携手合作。

  据悉,此次双方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航运公司先期将投入两艘1.5万—2万吨级杂货船,主要从事沿海和东南亚地区的钢材成品等货物运输业务,为首钢等钢铁企业提供钢材等货物的运输服务和保障,未来将随着业务的发展,逐步扩大运力规模。

  业内人士认为,合资公司的运输价将比一般市价便宜很多,这意味着此后每年首钢的铁矿石、钢材的运输价将从中得到极大的折扣。而在航运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海运也能稳定保障自己的业务量。因此,成立合资公司可以说是双赢。

  此前,中国海运已经与宝钢成立了合资的航运公司并且已经在香港挂牌。中国海运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这也是双方共同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响应国家提出的国有上下游企业加强合作的重要举措。“本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从单纯的业务合作走向了资本合作。”

  与首钢携手中国海运类似的是,前不久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集团)和宝钢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宝钢将积极参与支持中船集团在25万吨级以上油轮、海洋石油平台等新业务领域的相关品种研发、制造和供应。而中船集团公司总经理谭作钧则表示,双方将着力打造长期稳定、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供应链,抵御全球金融危机。“中船集团计划在2009年从宝钢集团采购的钢板数量将比2008年增长20%以上。”他表示。

  昨日,业内人士认为,上下游企业在金融危机下抱团能实现双赢。“我国央企规模大,数量多,如果能加强上下游的合作,将极大地降低企业的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