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利润大幅下滑:金融危机不是唯一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0:15  金融时报

  王晓欣

  国际金融危机袭来,遭遇经济“寒流”,央企也会“感冒”,利润的下降也在情理之中。那么,金融危机是央企利润下降的唯一原因吗?国有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的深层次原因,是与国企周期性较强的生产模式有关系。

  

  日前召开在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透露,2008年中央企业预计实现利润700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30%左右,这是2002年以来中央企业年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2008年央企利润下降的原因,一是受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与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影响。据统计,因自然灾害造成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1300亿元。二是成品油和原油价格长期倒挂,国内成品油价格低于国际原油价格的情况,减少了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的利润。以中石化为例,在此期间扣除国家补贴的500亿元,仍然亏损1800亿元。三是煤炭调价之后,由于今年连续几次的自然灾害,加上奥运会,国家决定电价不做大的调整,由此造成电价和煤价的倒挂,导致两大电网和华能、国电等五大发电企业由于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不到位,总共影响利润660亿元左右。

  在金融危机阴霾的笼罩下,世界经济加速下滑,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日益显现。作为国民经济的“排头兵”,中央企业在沉稳应对危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尽管不少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在增长,但伴随着国内外经济困难的增加,能源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和市场需求不断萎缩,中央企业面临着近年来最紧迫的局面。石油行业利润降幅加大,石化行业利润继续显著下降;钢铁行业利润本年度首次出现下降,有色金属行业利润降幅继续加大;汽车行业利润连续3个月下降;建材行业利润增幅连续8个月回落。

  国际金融危机袭来,遭遇经济“寒流”,央企也会“感冒”,利润的下降也在情理之中。那么,金融危机是央企利润下降的唯一原因吗?为什么与国企利润难看相对照的是,私营企业利润却仍然一枝独秀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分析认为,一是生产经营增速明显回落,部分企业产品销售不畅,库存急剧增加,一些企业甚至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二是经济效益急剧下滑,减利和亏损企业增多,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加;三是部分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资产流动性下降,少数企业盲目扩张导致营运资金不足,短期债务增长过快,债务风险加大。专家分析认为,需求下降是导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幅下滑的原因。需求下降导致了企业销量下滑,存货上升。随着存货上升至一定水平后,企业又开始恐慌性削减存货,产品价格快速下跌,同时伴随着产量下降,利润增长也随之大幅下滑。国有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的深层次原因,是与国企周期性较强的生产模式有关系。在经济形势不好情况下,私营企业“船小好掉头”,宁愿选择停产甚至歇业来逃避利润的负增长,因此在利润增长数据上还有较好表现。

  不可否认,产品滞销主要源于金融危机。但是,高负债率以及盲目扩张更多地源于“盲目决策”。中央企业在超出自身能力的情况下,急于进行境内外项目投资和并购重组,债务负担迅速加重。事实上,投资扩张是中央企业利润减少的原因。2008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7650.3亿元,同比增长25.7%,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2008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4256亿元,同比减少489.9亿元,降低约10.3%。可以说,金融危机让一些盲目扩张的潜在风险明显起来,或者说是提前暴露出来。而从近年来企业从事高风险业务发生的一系列重大经济损失案例来看,企业违规越权操作、风险控制不力、内控机制不健全等是发生巨额损失的主要原因。同时,监管工作不到位、监管方法不完善、监管手段缺乏等方面也需要改进。

  金融危机为央企带来很大困难及严重影响,央企要坚持只投资主业,并购只为壮大主业;即将规划实施的投资项目要认真制订投资计划,充分做好市场论证,控制投资规模,努力实现合理确定的投资回报门槛。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央企要坚持围绕主业搞投资,做强主业搞并购。对即将进行规划实施的投资项目,要认真制定投资计划,充分做好市场论证,控制投资规模。从2010年央企负责人第三任期开始,国资委将在央企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目的之一即是引导企业科学决策、谨慎投资,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金融危机不能成为央企利润大幅下滑的“替罪羊”,金融危机应成为加强风险防范制度建设的契机。中央企业可以凭借自身实力在一些重要行业、重要产品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可以乘势“走出去”,实施低成本并购,获取战略性资源,引进关键设备和高新技术,吸引高层次的管理和科技人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