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万亿投资催动建筑公司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2:38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 (记者 梁盛) “2009年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量比较大,我们主要的目标就是政府投资的项目。在市政、绿化、钢结构、水电和地基建设等项目上下功夫。”

  2008年12月30日,苏州二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二建)经营管理处处长孙益才对《投资者报》记者说,“而我们主营的房屋建筑,可能要削减一部分。”

  据了解,苏州二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主营房屋建筑施工,兼营市政、地基基础、钢结构、建筑装修、设备安装、消防、园林古建等施工的大型地方建筑施工企业。

  在房企冬天来临时,缩减不景气的房屋建筑,抓住4万亿政府投资,苏州二建此举可谓深思熟虑。孙益才表示,“苏州二建2008年承接的项目总量达到46.5亿元。但2009年的总量预计也在40亿元左右。”孙益才之所以底气这么足,正是缘于这种策略调整。

  争取政府项目

  2007年开始,苏州二建开始注重市政、绿化、钢结构、水电和地基基础等专业方面的发展,提出了这些专业上承接的量要达到总量的25%的要求。2008年年底,苏州二建专业上的承接项目总额达到了14亿元左右,几乎占到公司总承接量的30%。

  据孙益才介绍,2009年,由于政府项目投入的增大,二建在市政项目上的承接量会有所增大。

  在政府项目上,2009年苏州二建主攻的项目有三个:一是苏州“三馆”(即“美术馆新馆、文化馆新馆和名人馆新馆”)建设项目,总投资额大概会为1亿元;二是苏州某实验小学的搬迁项目。这是苏州最好的一个小学,预计建造好之后的学校设施将是全国一流,此项目预计2009年就会上马;其三是苏州火车站站台的建设项目,包括苏州的轻轨站台和铁路站台,但不包括城际铁路的站台。这是铁道部在苏州的一个项目,可能会进行全国性招标。

  此外,苏州有几个古城区的政府要向外搬迁,预计2009年政府在这方面投入也会很大。这也是苏州二建的主攻对象之一。

  孙益才表示,虽然明年市政项目的承接量会有较大增长,但苏州二建在主业——房屋建筑上的投入可能会有所降低。但这些项目都不会对二建有大的影响。2009年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外资项目。根据2008年的统计,今年的外资项目承接了36个,投资总额超过10亿元,占承接总量的1/4左右。

  今年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苏州二建停掉了一个20.4万平方米 “禾发科技园” 的外资项目。“类似这方面的事情明年的影响可能要大一些。”孙处长认为,苏州二建的业务虽然也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有所缩减,但因为有市政项目的增量作为补充,在业务总量上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

  锁定2009年目标

  面对下滑的经济形势,苏州二建早已作出了判断。在公司2009年工作构想(草案)中,二建认为,国内实体经济形势下滑已成现实,波及建筑业,可以预见,建设项目总量可能会大幅下降,房地产业的复苏迹象尚不明朗,要看近期政府救房政策的实际效应。建筑业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而管理与建筑成本仍居高不下。

  从政府4万亿元基本建设投入来看,会带动钢材、水泥等主要建筑材料价格的上扬,因此,建筑业的冬天可能刚刚开始,乐观的估计,明年下半年会有所好转,一是房地产业逐渐复苏,拉动住宅建设项目,二是政府基本建设投入逐渐明朗,带来一定的附属房屋建筑市场项目;三是,政府继续加大四川重建,并将之与投资拉动GDP捆绑,四川建设形势会有好转。但主要建筑材料价格波动和上扬,会增加企业成本。

  基于以上的宏观经济形势判断,苏州二建提出了明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对主要目标的设定必须客观,要充分预估明年的经济形势,公司总体做好各类指标负增长的准备,因此,主要的工作精力应是强化内部控制,最大程度缩减成本,并在此基础上,挖掘两个潜力:一是市场潜力,二是效益潜力。

  市场潜力来自于对企业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继续加大力度发展市政、钢结构、基础、机电等专业施工,减少房屋建筑总量,同时,要更多关注住宅建设项目和做好四川援建项目的建设;效益的潜力来自于内部管理,把减少浪费作为保证经济效益的重点,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同时,冷静应对市场变化,不做盲目投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