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若愚:2009年我国物价将进一步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2:2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CPI与PPI将保持低水平,预计CPI全年涨幅在1%左右,PPI则有可能出现负增长。2009年上半年,尤其是从2月份开始,CPI当月涨幅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李若愚

  2008年:物价走势遭遇剧烈变化

  第一,食品价格回落和翘尾因素衰减推动CPI高位回落。在我国计算CPI的商品篮子中,食品所占权重最大,超过30%,远高于居住、衣着、交通通讯、医疗保健等所占比重。因此,CPI对食品价格的变动最为敏感。食品价格自2008年3月份起开始逐月下降,食品价格月度同比涨幅则由2月份的23.3%回落到11月份的5.9%。除食品价格回落外,CPI同比涨幅的快速回落还与翘尾因素的衰减有关。据测算,2008年1月翘尾因素为5.84%,到11月份衰减为1%。在食品价格和翘尾因素的双重作用下,CPI同比涨幅自5月份开始回落,由5月份的7.7%,快速回落到11月份的2.4%。

  第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与国内需求减弱导致PPI跳水。工业品出厂价格在2008年前8月还维持高位攀升的势头,但进入9月份后开始回落,10、11月份更是出现高台跳水。

  我国PPI在2008年出现大起大落的走势,与国际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有密切关系。前期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环境下,大量投机资金涌入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形成了轰轰烈烈的商品市场牛市行情,也促成了原油、有色金属和农产品的价格泡沫。2008年9月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造成全球股市、汇市的剧烈动荡,也戳破了国际大宗商品泡沫。

  国内需求下降、工业生产增长显著放慢也是PPI涨幅在9月份以后显著回落的一个原因。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增幅比6月份回落7.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9.7个百分点,创2001年11月以来我国月度工业生产增速新低(扣除春节月份),是1998年以来为数不多的工业增速低于9%的月份。去年三季度之前,虽然轻重工业增速都在逐步走低,但重工业增速尚处高位,高于轻工业增速。但进入三季度后,重工业增速急剧下滑,并在10月份低于轻工业增速,这也是重工业增速自2003年以来首次低于轻工业增速。

  第三,住房价格开始高位回落。在住房体制改革、经济增长加快、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过剩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我国商品房销售价格在2004-2007年出现大幅度提升。自2008年8月份开始,住房价格开始掉头向下。在8、9、10和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连续四个月环比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0.1%、-0.1%、-0.3%和-0.5%。这是自2005年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编制以来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而且是连续四个月的环比负增长,据此我们可以判定,房价已经进入下降通道。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则自去年年初以来一直在回落,由1月份的11.3%回落到11月份的0.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