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2008年进出口总值预计增长18%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9: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周英峰) 海关总署4日发布的分析报告预计,2008年全年中国的进出口总值将达2.55万亿美元,增幅在18%左右,全年顺差在2900亿美元左右。

  据海关统计,2008年前11个月,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3783.7亿美元,同比增长20.9%,较去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9.3%,进口增长22.8%。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55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9%,净增加163.9亿美元。

  其中,受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恶化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11月当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形势急转直下,月度进出口总值自2001年10月份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月度进、出口增速则为1998年10月以来首次同时呈现下降走势(除春节影响的月份之外)。

  数据表明,2008年11月当月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速由上个月的增长17.5%逆转为下降9%;其中,出口增速由上个月增长19.1%逆转为下降2.2%,进口增速由上个月增长15.5%逆转为下降17.9%。当月贸易顺差达40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猛增52.2%,净增加136.7亿美元。

  报告分析指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国外需求的萎缩已对中国出口形成了强约束,出口规模将继续呈现下降态势。而国外订单的减少将影响加工贸易进口需求,加上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的大幅跳水,国内经济增长的回落,进口下跌的幅度在短期内将显著高于出口。明年进出口下滑的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相关报道: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不会靠贬值促进出口

    我国进出口总额将超2.5万亿美元

    商务部预计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超2.5万亿美元

    河北:11月份农产品进出口增速双双回落

    山东部分骨干企业进出口急速下滑

    福建进出口总值年内首现下跌

    明年进出口关税税则再调整

    东莞进出口11月加速下滑

    调整进出口关税降低企业成本

    元旦起中国进一步调整进出口关税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