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政策汇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8:0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伴随着2009年即将到来的步伐,我国有部分政策将在新的一年全面实施。其中包括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增值税转型等等。

  2009年1月1日起成品油进口环节消费税上调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财政部发布通知规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对成品油进口环节消费税进行调整。

  通知指出,调整成品油进口环节消费税税目税率,将无铅汽油的进口环节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到每升1.0元;将含铅汽油的进口环节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到每升1.4元。 将石脑油的进口环节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到每升1.0元。对用作乙烯、芳烃类产品原料的石脑油已缴纳的进口环节消费税予以返还。将溶剂油的进口环节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到每升1.0元。

  此外,将柴油的进口环节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到每升0.8元。将燃料油的进口环节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到每升0.8元。对燃料油税目中包含的蜡油开征进口环节消费税,单位税额为0.8元/升。将润滑油的进口环节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到每升1.0元,对润滑脂、润滑油基础油开征进口环节消费税,单位税额为1.0元/升。 将航空煤油的进口环节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到每升0.8元,暂缓征收。

  增值税2009年1月1日起全面转型 十行业受益明显

  此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若干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

  《通知》明确增值税转型改革明确操作要点,包括纳税人允许抵扣的固定资产进项税额等八项决定。

  随着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国务院预计将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针对民众最关心的房产税问题,税务总局货物劳务税司巡视员王继德表示,目前房地产业是属于营业税,不会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  

  二手房营业税新政1月1日起执行 优惠时间维持一年

  对于备受关注的楼市新政细则,财政部、国税总局12月30日联合下发通知指出,二手房营业税新的执行标准将从明年元旦起实施。

  今年12月份,国务院下发通知,个人购买不足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通知规定,楼市新政执行时间一年,自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出口退税率1月1日起正式调整 三大行业率先受益

  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提高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从2009年1月1日起,提高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这是今年以来中国第四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以缓解出口企业困难,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调整主要涉及553种产品,其中航空惯性导航仪、工业机器人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由13%、14%提高到17%;摩托车、缝纫机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1%、13%提高到14%。

  从上市公司的主导产品来看,机床及船舶制造行业并无明显收益的上市公司,而在农业机械、集装箱及半挂车行业受益明显。

  企业退休人员1月1日起调高基本养老金

  2008年1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透露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从2009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也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这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对象,为2008年12月31日前已经办理退休手续人员。调整的水平,按照当地2008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确定。

  铁矿石进口代理制2009年1月1日起执行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透露,铁矿石进口合同代理制将于明日起正式执行,钢厂进口铁矿石数量要以满足一年生产的自用量为准,对没有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代理进口的部分,代理进口企业只能征收相对固定的代理费(矿石进口价格的3%-5%)。

  据透露,明年1月1日起,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将被严格监控铁矿石进口的数量和流向,违反规定者将被取消进口资质。(小匀)

    最新报道:

    专家称结构性减税将成明年税收政策关键词

    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正面临全面转冷的挑战

    国际环境:

    三大经济体同陷衰退

    最新评论:

    宏观经济政策也具有J曲线效应

    陶冬:中国经济增长可保八

    经济形态贸易方式要实现新转变

    新华快评:发挥审计作用 保障经济发展

    相关报道: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上海经济增幅回落

    国家审计署:四名省部长被审经济责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