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短期外债占比连续5个季度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09: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国家外汇管理局2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4419.52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其中,短期外债余额为2800.43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27.24%,占外债余额的63.37%。

  据了解,短期外债占比自去年6月份以来,已经连续5个季度上升。

  外汇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截至9月底之前,进入我国的短期跨境资本仍在继续增加,潜在的风险正在进一步上升。不过,据初步计算,9月末我国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之比仍低于15%,处于国际标准安全线之内。

  按照以往经验,贸易信贷是短期外债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部分投机资金披“合法外衣”进入的平台。正因为如此,近几年来,外汇局一直在加强对短期外债的管理。

  为严格控制短期外债规模,外汇局4月下调境内金融机构的短期外债额度,7月发布了《关于实行企业货物贸易项下外债登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对企业出口预收货款和进口延期付款实行登记管理,以此严格管理短期外债规模。

  不过上述专家也表示,进入四季度后,外汇储备余额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反映出资金的流向可能已经有所转变,因此不排除四季度短期外债占比出现下降的可能性。

    相关报道:

    外汇局:完善企业货物贸易项下外债登记管理

    外管局完善贸易项下外债登记管理

    财政部要求各地加强主权外债管理

    财政部:地方不少项目拖欠外债问题严重

    财政部要求主权外债应该举债有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主权外债管理工作的通知

    韩国外汇储备足以应付短期外债

    海外债台高筑 俄罗斯史无前例救首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