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亿并购贷款火速出炉 钢铁股重组可能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6: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良 唐真龙 吴芳兰

  面对并购贷款这个庞大的“蛋糕”,各家商业银行在银监会发布指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开始主动出击。昨日,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银行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签订《开展商业银行并购贷款合作协议》,联合推出总金额100亿元的企业并购贷款额度,作为企业并购专项贷款。

  作为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之一,中国银监会12月9日发布了《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正式放行并购贷款。目前,各银行虽然还没出台并购贷款的相关细则,但暗中已经开始发力,很多银行已就此项业务与相关企业进行了接洽。

  建设银行相关人士透露,建行上海分行正在与宝钢集团商谈,将可能为宝钢提供并购贷款。并且,建行还可能向宝钢提供股权融资,以及上下游供应链融资。

  昨日,交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林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通银行总行正在就并购贷款制定相关细则。目前总行授信部、上海分行正在对相关制度做进一步研究,预计将会尽快推出细则。

  目前交行上海分行正在就并购贷款与相关企业进行接触,“这些企业包括钢铁企业和造船业。”不过,林骅表示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接触。

  除交行外,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杨斌此前曾向媒体表示,浦发银行目前正在就并购贷款业务开展一事拟定细则。

  而工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与上海产交所签约,说明两银行备战并购贷款先行了一步。

  根据协议,上海联交所将向签约银行推荐优秀企业和优秀项目;签约银行将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及项目提供“并购贷款”。

  工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黄纪宪称,目前还只是合作意向,预计在明年一季度将开展并购贷款业务,杠杆率约在50%左右。并购贷款目前不涉及房地产项目。上海联交所总裁蔡敏勇表示,此次与银行联手推动并购贷款,就是希望为企业并购重组提供一个更为宽阔的融资平台。

  并购贷款一般涉及数额较大,业内人士预计,财大气粗的国有商业银行将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相关报道:

    并购贷款“借道”上海联交所

    并购贷款的战略意义与市场信号

    银监会:并购贷款不得炒股

    银行业:调降营业税 开闸并购贷款利好

    并购贷款有利于减少企业倒闭

    并购贷款放开将掀起并购潮

    银监会:不支持并购贷款用于财务投资

    银监会开闸并购贷款业务 并购贷款占比禁超50%

    并购贷款新政解决重组资金饥渴

    合规商业银行可开办并购贷款业务

    我国允许银行开办并购贷款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