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块地6亿倒成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2:37  人民网

  位于上海某镇的一幅2500余亩地块,自1992年12月被政府批准征用至2007年,在绝大部分土地没有缴纳出让金,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的情况下,15年中6易其手,被一个名叫周小弟的上海地产富豪反复倒卖,从6亿多元倒到20亿元。直至周氏雇凶伤人案发被捕,其“空手套白狼”的倒地行径才大白于世。

  巨幅土地为何长期闲置?暴露了哪些利益黑洞、监管漏洞?

  一块地皮引发的血案

  12月25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开庭审理上海地产富豪周小弟涉嫌故意伤害以及由此引发出来的非法买卖土地一案。同时站在被告席上的还有其他相关的8名被告人。

  2007年11月6日,浙江西子电梯(集团)有限公司怎么也没有料想到,其进军上海地产业的努力却招来了一场“血光之灾”。西子公司旗下的上海西子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明华在从工地返回途中遭遇残暴殴打,其头部颅骨凹陷性骨折,全身多处骨折,经损伤鉴定为重伤。

  引发这场血案的是一块土地——位于上海某区的 “三林懿德地块”。这块土地位于2010年世博规划板块,因得规划之利,7年间骤然升值近30倍。由于巨大的利益以及土地权属不清等原因,作为“三林懿德地块”的“合作开发”当事方角力数年,最终导致了这起震惊上海滩的雇凶伤人案。

  2002年5月,由周小弟担任法人代表的新世纪懿德房地产有限公司与西子公司签订协议,约定西子公司以单价每亩65万元、总计5.2亿元的价格,获得独自开发此前由周控制的“三林懿德地块”中的800亩土地,此后,又将这800亩土地折合成懿德房产的股份。

  随着房价的飙升,周小弟开始觉得不划算,欲将当时拥有20%股份的上海西子房产退股,此间双方纷争不断。2007年8月,周小弟图穷匕见,授意伤害西子房产的高管,以吓退西子房产。不久,雇凶伤害血案发生。幸亏抢救及时而救回一命的受害人尹明华至今神志不清。

  2008年12月25日,公诉机关在法庭上指控周小弟涉嫌犯有“故意伤害罪”、“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

  2536亩地遭遇6次“倒卖”

  “雇凶伤人”案发,同时揭开了周小弟控制的三林 “懿德居住区项目”6年来以“合作开发”为名变相炒卖地皮、从6亿多元炒到20亿余元的惊人灰色交易。

  1992年,三林辖区由原上海县划归浦东新区,上海县则撤销并入新成立的闵行区。区划调整前夕,当地政府突击批地,上海县房地产总公司获批征用三林红旗村、懿德村耕地15.16万平方米(约1729亩),非耕地49.84平方米,带征土地4.07万平方米,征用、带征共合2536亩。但直到2001年,上海县房地产总公司没有支付一分钱土地出让金,也未获得该地块的土地使用权证,有的只是政府发给的立项批文。2001年4月,国企上海县房地产总公司改制,将地块以每亩25万元,总计6.34亿元的价格,转予周小弟名下的上海新世纪创业有限公司。同年5月,周小弟成立“懿德公司”,名义上负责该地块的 “开发”。巨幅土地第一次转手成功。

  但周小弟无力支付有关款项。凭借一纸批文,打着“联合开发”的旗号,他竟然连玩5次“空手道”。据公安机关侦查,周小弟通过懿德公司先后将三林懿德地块2536亩土地的开发、收益权倒卖,地皮价格由最初的每亩25万元爆炒到每亩57万元至125万元不等,整个款项高达20亿余元。(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一地多嫁获利20余亿 地产富豪周小弟昨日受审

    上海地产富豪周小弟案在沪首次开庭审理

    周小弟三林项目变身保障房 首批7幅土地出让

    “周小弟案”四宗罪

    涉嫌故意伤害周小弟被逮捕

    周小弟被撤销上海政协委员资格 检察院决定逮捕

    民营企业家周小弟雇凶伤人被刑拘

    上海周氏集团董事长周小弟涉嫌雇凶伤害商业伙伴

    上海富豪周小弟承认雇凶杀人

    民营企业家周小弟涉嫌雇凶伤人被刑事拘留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