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续降息致央行被迫回笼银行间囤积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7:1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黄武锋

  核心提示:9月份以来,央行连续降息释放流动性,而对于银行来说,贷款增速远远跟不上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致使银行的富裕资金已渐“泛滥”,迫使央行不得不结束连续六周的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

  银行体系资金面异常充裕,金融机构拆出资金的意愿极其强烈,央行不得不从银行间市场中净回笼资金。

  央行昨日以招标方式进行了5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中标利率跌至0.9%,较上一期下降了10个基点,刷新了逾六年新低。而在一个月之前的11月25日,该利率还为1.81%。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在几次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刺激下,机构资金空前充裕,正回购利率不断走低在预料之中。

  正回购是指央行向一级交易商卖出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买回有价证券的交易行为,是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

  银行资金“泛滥”

  自央行放松货币政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以来,商业银行就不得不面对自身更加充裕的流动性局面。

  而上述态势在进入12月份以后进一步加重。

  “在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远超过贷款增速的情况下,银行的富足资金缺乏可用的地方。”一国有银行资金部门人士说。这造成了资金在银行间市场的大量囤积。

  在富余资金的推动下,银行间市场货币和债券市场利率均有较大回落。据兴业银行债券交易员叶予璋介绍,尽管正回购利率已降至历史低点,但还是有大量资金参与了昨日招标,“对于银行业机构来说,只要正回购利率高于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也即在0.72%以上),对于机构就有吸引力。”

  作为银行资金运用的机会成本,0.72%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是银行资金成本的底限。

  尽管有人会说即使降息后测算下来银行资金成本也可能在1.2%~1.3%,为什么要投资收益率只有0.9%的正回购证券呢?对此,叶予璋分析指出:“这里面就是机会成本的问题,贷款不敢放,或短期内难以放出,资金闲置就更亏了。”

  国务院办公厅此前称,明年将停发三年期央票,降低一年期和三个月期央行票据发行频率。

  央行“被动”回笼

  进入降息通道以来,央行已经暂停了6月期、1年期和3年期央票发行,3月期央票改为隔周发行,市场上可配置的短期品种锐减,收益率大幅下滑。公开市场上的利率正在以罕见的速度全线下跌,91天正回购利率已从12月4日的1.62%降至12月18日的1%、3个月期央票利率也从11月27日的1.7726%降至12月11日1.1262%;银行间市场1天期回购利率也不断探底,昨日降至0.9219%,较12月1日的1.4996%大降0.5777%。

  对此,一国有大行交易员直指原因是为了刺激银行放贷,“央行不希望放松的流动性还继续保留在银行体系,特别是在11月数据公布后,这种要求显得更为迫切。”

  至于既然要放开流动性,央行为何要将昨日正回购量定为500亿元,该交易员表示,主要是机构的需求太大了,为了维持公开市场的相对稳定,“央行不得不被动回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最新报道:

    央行下调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数据汇总

    央行再度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下调五年以上期贷款利率至5.94%

    央行下调三至五年期贷款利率至5.76%

    央行下调一至三年期贷款利率至5.40%

    央行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

    央行下调半年期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至4.86%

    央行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最新评论:

    央行百日内五次降息 全力保增长

    李稻葵:央行降息指向性作用大于实际效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