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疑问:降薪前是否应先晒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5:21  北京晚报

  疑问 降薪前是否应先晒工资?

  高管们在降薪问题上忸怩作态,而普通职工则对其具体做法提出疑问。有人认为,在企业内部,高管的年薪收入往往是个秘而不宣的禁忌话题;但是国有企业的经营情况应当对全体公众负责,其高管的薪酬待遇水平也应当向社会公布;至少在降薪的问题上,不能只公布百分比,而应当告知实际金额。

  高管们究竟挣多少钱?国资委高层的一番言论很耐人寻味。今年8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公布了一组数字:中央企业负责人正副职共1500多人,2004年至2006年三年间,其薪酬总额分别为4.38亿元、5.32亿元和5.77亿元,以每年4500万元左右的幅度增长;其平均薪酬分别为35万元、43万元和47.8万元。

  普通职工该不该“陪绑”?

  “听说我们企业已经确定要降薪了,全体员工一律降薪10%。”一家国有企业职工陈先生在网上这样发牢骚。在已经传出降薪消息的企业中,类似的全员降薪方式还有不少,有人将其形容为“陪绑”。对此有人认为,企业出现亏损除了客观因素,还应当归结于高管们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如果在企业内部实行全员降薪,实际上模糊了责任问题。

  另外,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面对一些行业数以亿计的巨亏,即使减免少数高管不及百万元左右的年薪,显然也只是杯水车薪。因此高管降薪象征意义更为重要,这样才能在企业职工、投资者和社会大众面前树立起同舟共济的信心。

  降薪多少究竟谁说了算?

  即使是已经透出降薪风声的企业,在降薪的名义上都有些闪烁其词。其中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强调,这是为降低企业管理成本而采取的措施;但是面对高管在企业亏损所应承担的责任问题时,却大都避而不谈。对此一些职工认为,高管薪酬增减本应带着“奖优罚劣”的意义,高管们理应认真面对问题。

  如果高管们有胆量自降年薪,又是否能够像目前这样自行决定降薪幅度呢?有人举例说,某家企业的净资产实际上已经是负数,其高管即使奖金减半恐怕仍不到位。还有人认为,当企业效益已经被冠以“巨亏”的字眼时,高管们降个30%左右的年薪,反而会有种讨价还价的嫌疑。

  按照国资委的《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二业绩考核任期薪酬管理的意见》,企业效益下降,其负责人年度薪酬,应视效益降幅适当调减。但是高管降薪的幅度究竟应该是多少,现在却没有一个明确标准。有评论者认为,应当尽快出台相关细则,使国企高管年薪的增减,纳入有章可循的常态化管理。

  算账 国企降薪两成收益可增5%

  如果业绩不佳的企业进行减薪,对改善收益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国泰君安选取了中石油华能国际等8家上市国企进行研究后发现,这8家企业的员工人数超过106万人,其总工资成本高达1058亿元,平均每人年薪近10万元,比2007年国企平均工资高出近4倍。其中华能国际的工资曾是国企平均工资的12.3倍,也因此受到广泛批评。

  在经过测算后,国泰君安认为,如果这些国企在明年降低20%的工资成本,则其税后每股收益将平均增长5.6%。对于一些公司来说,降薪的作用将会更加明显。预测数据显示,在2009年利润一致预期的基础上,华能国际工资下调20%,其明年业绩将提升98.6%;而中国铁建则可以提高57.7%。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