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据称电力航空等四大行业高管降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5:21  北京晚报

  企业亏损调查起因

  国资委年初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二业绩考核任期薪酬管理的意见》称:企业效益下降,其负责人年度薪酬不得增长,并视效益降幅适当调减。

  12月1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央企今年前11月利润下降26%,出现全年亏损的可能性较大。

  金融危机来势汹汹,华尔街大多数高管都已坦然面对降薪的事实;美国汽车三大巨头CEO甚至承诺,今年只领取“1美元年薪”。时值岁末,国内部分企业员工这样询问:如果今年企业效益不佳,老总们敢不敢向他们的国外同行学习,勇敢地自降年薪?

  数据 老总勒紧腰带过冬

  “收入确实少了。”作为南方一家国企人事部科员的毛磊,最近感觉到了一丝凉意,“工资条上的明账并没有变,但是以前常有的报销啊、福利啊,这几个月明显少了。”他所在的企业规模并不大,主要是和海外市场打交道,“金融危机吗,我们老总一直在说,要勒紧裤腰带准备过冬。”

  “过冬”这个词,最近似乎成了一些企业高管的口头禅。

  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央企累计实现利润6830.4亿元,同比减少2393.7亿元,下降26%。剔除受政策性影响较大的石油和电力企业后,其他央企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

  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企业利润下降的幅度正在逐步加大,亏损企业正在不断增多……事后有媒体形容这次会议更像是一次“过冬动员”。

  传闻 四大行业现降薪说法

  有关高管降薪的各种说法,已经开始在亏损相对严重的行业中流传。

  截至目前,国内五大电力企业已亏损近270亿元。今年6月底,国电集团出现全员减薪的消息,其中一线员工薪金降幅略低于30%,而亏损火电厂领导的降薪幅度据说远高于这一标准。同属于电力企业的华能国际也提出缩减“工资性支出”,但降薪幅度一直未被披露。

  航空业则遇到了20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有数字显示,第三季度国内三大航空公司的净利润共亏损50亿元。来自南航内部的消息称,从下半年起,其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每月减薪10%;东航方面则传出奖金减半的降薪说法。有国航员工则传说,公司正成立“思想工作小组”疏导员工情绪,看来“降薪箭在弦上”。

  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字称,今年三季度以来,亏损钢铁企业急剧增加,10月份大中型钢厂亏损面已扩大到近60%。近日宝钢和武钢分别传出酝酿内部降薪的消息,其中宝钢的降薪幅度预计为10%。武钢处级以上干部的降薪幅度据称将达到50%。

  首个官方渠道的降薪令来自保监会。上周保监会正式发布通知明确提出“坚决防止脱离国情、行业发展阶段的公司实际发放过高薪酬。”去年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因6600万元的A股上市公司最高“天价年薪”,而引起业界一片争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让高管薪酬与业绩股价挂钩

    央企高管薪酬难以回避的制度追问

    央企高管薪酬须与企业实力相当

    央企前11月利润下降26% 决定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平安:富通亏损列入考核内容 高管薪酬已调整

    保监会掀高管薪酬监管风暴:禁险企发过高薪酬

    高管薪酬披露透明度有待提高

    投资者对高管薪酬施加更多影响

    瑞银集团宣布改革高管薪酬制度

    立法绕过高管薪酬 实践如何拨乱反正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