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胀形势缓解的同时要着力防止通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9: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通胀形势缓解的同时,要着力防止通缩

  记者:国家统计局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4%,创22个月来新低,这种迹象是不是已经显示出我国通胀形势已经全面缓解?

  张晓晶:CPI涨幅从2月的8.7%下降到11月的2.4%,是宏观调控取得实效的表现之一。当然,CPI下行,也有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外需紧缩和内需乏力因素的推动。

  从国际情况看,石油价格每桶由147美元下降到现在的40美元左右。农产品价格也面临着下降的空间,棉花、油料、大豆等农产品价格已经大幅度下降,国内农产品价格在趋稳的同时,也面临着下行压力。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涨幅从今年最高达到8月的10.1%,下降到11月的2%,这种下降趋势和幅度更值得警惕。这个时候,要十分注意防止经济运行中通缩局面的出现。

  目前比较可行的方法就是扩大内需、增加投资、调整结构。从消费看,应保持信心。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1—11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759.2亿元,同比增长21.9%。从投资看,更应该保持信心。今后2年新增的4万亿元投资以及各地预计新增投资总额将超过10万亿元,只要宏观调控得当,通缩的局面将不会出现。在三大需求上发力,我国经济将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明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