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固息房贷者降息中被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7:08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在降息周期中,借了固定利率房贷的借款人有了“被套”的感觉,个别银行开始在部分地区推出“固转浮”的服务。

  自2006年初以来,银行在加息周期中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业务。购房者在办理按揭贷款时与银行签约,无论今后中国人民银行如何上调或下调贷款基准利率,购房者的贷款都按约定利率执行。在利率上行时,这种业务能够锁定贷款成本并节约利息支出,受到借款人的关注。

  经过今年下半年以来的频繁降息,目前银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12%,已经回到4年前的水平。如果借款人满足一定条件,可以获得基准利率打七折的优惠,最优惠利率将低至4.284%。目前,银行固定利率房贷的平均水平在7%左右,比现行浮动利率的水平高出一大截。

  上周,光大银行在上海和武汉等地推出“固转浮”的新规。只要借款人提出书面申请,固定利率贷款可以转为浮动利率贷款,利率不低于现行基准的85%。对于属于首套房贷的固定利率贷款,是否能按房贷新政执行利率“打七折”的政策,还需进行相关的审批。对于存续期在1年以上的存量固定利率贷款,借款人在“固转浮”时,将免除借款人的违约金。目前,光大银行北京分行还没有“固转浮”的消息。

  并非所有固定利率房贷借款人都处于“被套”状态。对于在2006年和2007年9月前办理光大借款的人而言,到目前为止,其利率仍然低于现行浮动利率的基准利率。如果借款人当时选择的是短期固定利率贷款,则其利率更低。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