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纺织业减停产超20% 振兴规划建言出口零关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07:00  经济观察报

  张向东

  中国吸纳就业最大的行业之一——纺织业产业振兴规划已经起草完毕。但过于原则性的措施,并不能救纺织业于水火。

  这份《纺织行业振兴规划》即将提交国务院报审,并计划在明年年初开始实施。

  振兴规划参照纺织行业 “十一五”发展规划,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相关司局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共同起草拟定,时间跨度为2009年至2011年。

  据参与政策制定的人士12月18日透露,其整体内容包括: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促进行业发展;以技术进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加强自主品牌培育和营销渠道建设等方面。

  悉知规划内情的专家认为,中国已经错过了振兴纺织行业的最好机会。而如果没有短期内能够带来利好的具体措施,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目前的局面仍将难以改观。

  具体措施

  据悉,纺织行业振兴规划建议国家设立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等专项资金,以扶持企业发展。这笔专项资金,将从国家安排的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项目资金中划拨。在国务院此前确定的今年四季度1000亿投资计划中,专门安排的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项目为60亿元,今后两年的专项资金数目前尚未确定。

  由于资金数目较小,而纺织行业企业数量众多,业内对上述措施将起到的实际作用并不乐观。第一纺织网首席分析师汪前进说:“专项资金的安排从长远来看对于行业或许会起到促进作用,但是短期来看,作用将非常有限。按照以往的经验,类似的资金将主要由一些国有的重点大型企业获得,而更多的更加困难的企业基本无望。”此外,汪前进认为,专项资金规模不会太大,最多也就20亿而已。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说:“如果国家批准设立了上述专项资金,具体分配时肯定会对企业规模和资质有要求,因为中国纺织企业的数量实在太多了。”

  此外,规划中建议继续上调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至17%,这一标准意味着中国对纺织服装的出口采取“零关税”的鼓励政策。今年7月31日、10月21日,相关部门已两次上调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目前为14%。根据业内测算,出口退税率上调一个百分点,将增加行业40亿人民币的利润。

  除了上述两点具体措施外,业内认为《纺织行业振兴规划》中的其他措施比较原则。浙江鑫盛纺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以目前的情况看,即便是“零关税”已都不能解决问题,因为国外需求大幅缩水。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很多做贴牌加工的企业已经没有明年的订单了。而在往年,眼下正是来年订单谈判的时候。对于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该负责人说:“等到政策实行的时候,恐怕很多企业已经不存在了。”

  纺织行业是中国吸收劳动力就业最多的几个行业之一,全国近20万家大大小小的企业吸收了超过2000万人的就业。第一纺织网判断,目前全行业的减停产范围至少已经超过20%。

  服装下乡计划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有2/3的利润率不足0.1%。较大的企业尚且如此,中小型企业则更加困难。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说,“虽然还不能说目前纺织业已经陷入全面亏损,但是情况非常糟糕。”

  另一个领域的兴奋更反映出纺织服装企业目前的惨状。12月17日,北京几家较大的服装尾货企业召开了一个行业标准发布会。会上,北京几大尾货市场经理均表示,金融危机为尾货市场提供了一个绝好发展机会,因为很多纺织服装企业已经倒闭,大批的积压产品需要处理。北京天兰天服装尾货批发市场总经理曾海群从事服装行业已经30多年,他说:“现在尾货资源太多了,根本做不过来。”

  第一纺织网首席分析师汪前进认为,中国已经错过了振兴纺织行业的最好机会。此次振兴规划的措施应该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因为企业还可以坚持到政策效果的显现。而目前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海外订单的大幅减少,行业萎缩的大局已定,纺织业的局面已经不再是政府和众多的中小企业所能掌控。

  中国纺织行业对出口的依存度超过了50%。来自海关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纺织服装出口1537.1亿美元,同比增长8.6%,与上年同期出口增幅相比,大幅下滑了12个百分点。

  出口的明显下滑,让决策层考虑对内需的刺激。高勇说:“国际需求目前下降的比较厉害,而国内市场其实仍有很大潜力,尤其是农村市场。”目前,我国农村每年人均在衣着方面的支出不足200元,与城市1000多元的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

  据悉,纺织行业振兴规划亦建议,国家效仿“家电下乡”的模式,考虑相关措施促进纺织服装下乡。参与方案的人士说:“尽管家电下乡的模式不可能完全复制,但可以采取别的方法来刺激农民对纺织服装的消费,比如发放专门的纺织服装购物券。”

  高勇说:“刺激内需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尤其是对于纺织这种行业较为分散的行业来说,更为不易。产业振兴的关键是刺激内需,只有需求上来才能达到振兴的目的。”

    相关报道:

    国家发改委抓紧制订实施重点产业振兴规划

    船舶钢铁等多板块上扬 九产业振兴计划提振

    发改委:实施钢铁汽车等支柱产业振兴规划

    发改委:明年将实施九大支柱产业振兴规划

    发改委力推九大支柱产业振兴 具体政策将出台

    温家宝:尽快制定并实施产业振兴规划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