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资委官员称今年央企利润比去年少2千亿 降2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00: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婷   

  在19日举行的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会年会中国资源战略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局长王晓齐表示,去年央企实现利润约1万亿元,而今年将降为8千亿元左右,降低20%。

  王晓齐说,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地的实体经济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和影响,我国央企也同样深受影响,央企的效益大幅度下滑。

  王晓齐进一步表示,今年央企利润下降的原因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成品油和原油价格长期倒挂,严重损害了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的利润。以中石化为例,扣除国家补贴的500亿元,仍然亏损1800亿元;其次,煤炭调价之后,由于今年的几次连续的自然灾害,加上奥运会,国家决定电价不做大的调整,由此造成电价和煤价的倒挂,导致华能、大唐、国电等央企亏损达到550亿元。

  “扣除这些政策性亏损,央企实际利润应该还是正增长的。”王晓齐表示,央企全年实现税收增长预计将达1万亿,同比增长20%。

  他同时表示,对于具备实力,有一定风险防控能力的央企,在规划期内实施境外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建议国家给予充分授权。“金融危机来了,矿价下来了,我们可以抄底、控股或购买,这个说法我不反对,但是需要有相应的具体措施。”

  他表示,还应当制定具体的支持措施,包括对一些有资质的企业注入资本金、对重点项目实施贷款贴息。在具有资质的企业范围内,根据企业的主业情况、规模情况、技术管理情况、财务情况、经营、业绩、人才队伍等进行综合评价给予重点支持。

  王晓齐表示,我国的资源总量虽然很大,但人均很少,尤其是特殊的矿产资源,利用国际上的资源弥补自身的不足,从国家角度来说,确实是战略选择。

  今日相关报道:

  国资委官员透露今年央企利润可能下降20%

    相关报道:

    前11个月央企利润同比降26%

    央企利润大幅下降 石油石化电力首当其冲

    央企利润6年来首次下滑

    国资委:央企利润六年来首次下滑形势严峻

    国资委专家:央企利润下滑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国资委遭遇收钱难题:央企利润滑坡

    央企利润高增长的动力何在

    央企从卖到买的地位转变 央企利润关键因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