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击出租粮库 吉林粮改遭遇国资流失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23:50  华夏时报

  突击出租粮库 吉林粮改遭遇国资流失质疑

  本报记者 王新磊 吉林报道

  怪事!吉林省要拍卖粮库,有意竞拍者却被“暗示”不能参与竞拍想要的粮库。

  2008年9月,吉林省政府要求全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要在年底前基本完成。省长韩长赋宣布:市(州)、县两级原则上不再保留由其管理的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的粮食购销企业。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全面改制,实现产权多元化,融入市场,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

  这场被称为“私有化”的改革,就像曾经的国企改革一样,也成为一些有门路人士谋求利益的契机。本报调查发现:他们试图以承租的名义划定势力范围,进行排他性操作,以低价格夺取国有资产,这已经成为吉林粮库改制中潜藏的隐患。

  12月16日,《华夏时报》记者从梨树县粮食局证实,梨树县共有27家粮库,除两家划给中央储备粮管理公司外,剩下的25家粮库中,已有10家粮库被出租了。

  “突击”出租

  “这本身就不正常,有铁路线的粮库都被出租了,有些还是在改制提出后突击租赁的。”广西富丰集团在吉林省的合作伙伴杨峰(据本人要求化名)认为,“突击”租赁背后肯定另有隐情。

  11月,杨峰受广西方面委托,在吉林省梨树县寻找合适的粮库,准备参与竞拍。当他前往调研时,竟然发现那些基础条件好、有铁路线的粮库都被出租了。

  “我们看中一家有铁路线的粮库,提出想要参与竞拍,却被暗示‘基本上已经归承租人所有’,‘要真想竞拍,除非省里有人’。”

  在他的预想中,拍卖凭的就是实力,以广西富丰集团资产5.5亿元的实力,拿下一个粮库本不是什么难事,但事与愿违。最终,当地政府给杨峰推荐了距离四平装车点37公里的梨树县四棵树乡四棵树粮库。尽管这已经是可供选择的最好粮库,但是杨峰还是觉得很不公平。

  “拍卖嘛,就应该公开、公平、公正。”杨峰进而担心,广西富丰集团在吉林的投资很可能失败。

  12月5日,杨峰给韩长赋写了封求援信,并亲自跑到长春市,找到某省领导的秘书,请求支援,但最终无功而返。尽管杨峰的“不平”有其利益因素,但是他的遭遇却是一个不妙的信号。

  “我看过他们的合同,上面写清楚了‘服从改革大局’,应该不会有什么特殊的。”对于出租粮库会出现排他性拍卖的疑虑,梨树县粮食局贾科长认为可能性或许不大。12月16日,贾科长对《华夏时报》记者强调:“梨树县所有的粮库都统一通过了审计和资产评估,将来也要参与拍卖,谁出的价钱合适归谁所有。”

  目前,由于粮库改制还在进行中,最终是否出现排他性拍卖,以低价格拍得粮库还不明确。但记者从梨树县粮食局得到消息,在上述10家出租粮库中,除了一部分早在粮库改制前已经出租外,还有一些租赁就发生在粮库改制的当口。“河山粮库和蔡家粮库是在粮库改制的当口签订的租赁合同,是以招商引资项目进入的。”贾科长说。

  12月16日,本报记者从吉林省梨树县招商局局长籍红军处获悉,当地正在加大力度招商,并拿出有限的资金修了迎宾大道,路两边都装上了路灯。由此,杨峰担心,粮库租赁合同上的“服从改革大局”的表态,最终会像香烟盒上标注的“吸烟有害健康”,形同虚设。

  国有资产可能流失

  由于改制还在进行中,这些被租赁的粮库到底能否“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拍卖,还不得而知,但是业内人士预测国有资产可能会流失。

  熟悉其中操作手法的粮商老赵称:“这次拍卖分为三次。如果这些被出租的粮库不能公开,承租者就会让粮库流拍两次。按吉林省的规定,每流拍一次,竞拍价格就会下降15%。因此承租者就让竞拍流拍两次,使竞拍价格减少30%。这样,1000万元的粮库,仅此就会减少300万元的收入。”

  老赵强调,实际的操作要更隐蔽,更复杂。“我这只是预测,但愿是我多心,把事情想得太坏了。”

  老赵的多心并非多余。伊通县粮改就遭遇粮库承租方坐地起价的困扰,造成吉林粮食集团对伊通全县粮库的整体收购停滞。

  “范家屯粮库是我们伊通唯一具备铁路线的粮库。由于伊通县不通火车,当年还是以四平市粮食局的名义,在公主岭市(县级市,同属四平市管辖)建设的。这个粮库是伊通全县运粮的关口。现在,被人闸住了。”

  范家屯粮库核心层职工透露:“范家屯粮库债务核算是1300万,即使再补偿承租方后来的建设费用,最终也不过1500万元,但是承租方狮子大开口,要价3400万。否则改制早就完成了。”

  对吉林粮食集团来说,控制不了这个窗口,吉林粮食集团收购其它粮库也没意义,因为外运时还要经过范家屯粮库。

  12月17日,《华夏时报》记者就上述说法向吉林粮食集团多位高层分别求证,都被婉拒。

  让杨峰不安的是,梨树县有铁路线的粮库也都被承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国企主导基层粮库收购中国粮改重新设定方向

    基层粮改:糊涂账背后的粮食安全隐患

    粮改倒计时 基层粮库争夺战

    农发行:用收购贷款抵粮改成本行不通

    重组省属粮企 吉林引路粮改下一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