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部回应烟草税:将出台有效控烟税收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3: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国家烟草专卖局表示赞同,称将配合研究“适当提高中、低档卷烟价格”

  吸烟有害健康,不过,人们正力图通过经济手段减少这种生理上的伤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日前发布的题为《烟草税和其在中国的潜在影响》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引起了广泛关注。昨日,由民间控烟机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与会专家披露了国家财政部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对民间提高中国烟草税等呼声的回应。回应称,我国存在提高烟草税的空间,将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控烟框架公约,适时出台更加有效的控烟税收措施。

  据悉,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缔约国之一,中国有义务实施价格和税收措施减少烟草消费。

  控烟呼声·回应

  财政部:择机使用税收杠杆

  日前,国家财政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分别就我国控烟协会、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卫生健康领域专家长期呼吁的提高烟草税率和卷烟售价作出了回应。

  财政部在回应中称,总的看来,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还存在提高烟草税收的空间。财政部将按照《公约》要求,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言的基础上,适时出台更有效的控制吸烟的税收措施,更好地发挥税收在控制吸烟方面的作用。

  《报告》指出,烟草使用每年给社会造成巨大经济负担,经济成本高达1860亿元,占GDP的1.9%。

  控烟呼声·回应

  烟草专卖局:政企合一不碍事

  国家烟草专卖局则表示,他们目前正配合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研究卷烟计税基价和税收政策的调整方案。由于方案的复杂性,最后出台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可以肯定,卷烟计税基价调整后卷烟税率会相应提高,卷烟价格也将提高。

  “适当提高中、低档卷烟价格对卷烟消费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烟草专卖局赞同税率的提高是控烟的有效手段之一。

  国家烟草专卖局还对“烟草行业政企合一体制有碍控烟”的观点做出回应称,国家对烟草行业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这一政企合一的体制,是由我国基本国情和实行国家专卖制度的特殊性决定的,对控制烟草生产和降低烟草的危害是行之有效的。

  烟草专卖局认为,落实《公约》,离不开更加严格的烟草管理体制。只有在政企合一的体制下,控制烟草的生产和消费,特别是控制生产,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并用,才能收到更好的控烟实际效果。

  控烟呼声·回应

  戒烟纳入医保建议尚无回复

  而对卫生领域呼吁的建立控烟专项基金,财政部称,国家原则上不再出台新的政府性基金项目。据此,国家不宜从烟草企业利润中直接征收控烟专项基金。

  不过,国务院已经成立了多个部门参加的控烟部际协调机制,开始着手研究制定我国逐步减少烟草生产消费的控烟规划。

  此外,控烟组织和专家建议卫生部将戒烟纳入医保,但还未得到回复。

  控烟呼声·分析

  企业:不会影响整体利润

  高消费税带来的高烟价无疑会在一定上减少吸烟人群的数量,但无形中对我国的烟草制造企业带来一定冲击。为此记者采访了几家烟草企业,但企业对此则表示影响有限。

  云南红云集团品牌部对记者表示,其实从2001年开始,国家就开始对烟草消费税进行调整,受影响较大的主要是低级烟。但低级烟在烟草企业消费税负中所占比例很小,即使再次提高,也不会影响企业的整体利润。

  北京卷烟厂品牌部张部长对此表示认同,“卷烟分为一到五级,以一级为代表的高档烟因消费群体对价格不敏感而不会受消费税提高的影响。而低档的五级烟,大部分产品直处于亏损状态。烟厂不过是履行一种社会责任罢了。”

  的确,有业内人士透露,国家烟草专卖局一直对烟草企业宣传一种名为“和谐吸烟”的概念,其中主要强调“要让吸烟的人买得起烟”。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则表示,烟草企业属国家资产,即便要提税,国家也会考虑企业损失。(每经实习生岳伟对本文亦有贡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