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91:牟其中罐头换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4:50  《中国商界》杂志

  这一年,皇甫平社论引发了改革开放姓“资”姓“社”的大讨论。在经济领域,国有企业的表现令人失望,而乡镇企业则表现突出,全国总产值突破亿元大关。

  商业大事记

  ●牟其中“罐头换飞机”

  ●仰融筹划“华晨中国汽车”纽约上市

  ●上海牌轿车停产

  ●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营业

  1991:牟其中罐头换飞机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和牟其中这个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他的“飞机生意”。

  1940年,牟其中出生在四川万县。在经历4年牢狱生活后的1980年,恢复自由的牟其中开始做生意。1988年通过牟其中和全体员工的努力,他带领员工走出四川盆地,来到风光秀丽的海南岛,创立了南德经济集团。不久,又把总部迁入深圳、天津等地,最终闯进了北京城,成为全国知名的大企业之一。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和牟其中这个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他的“飞机生意”。

  1991年,牟其中做了一件震惊海内外的事情,他一下子买了4架崭新的俄罗斯产中型客机。起初谁也不相信牟其中能做这么大的买卖。直到1991年底,第一架能载164人的图-154客机飞抵成都的双流机场,并交付给牟其中的南德集团时,人们才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根据1991年中期,南德、川航与苏联方面达成的协议,牟其中把飞机转手卖给了四川航空公司,成了中国最大的“倒爷”。更令人们惊讶的是,中方用价值4亿元人民币的500车皮日用小商品换购4架苏制图-154飞机。图-154客机比美国的同类飞机便宜2/3,双向交换产品总价值4.2亿法郎。这笔买卖成为中俄民间贸易史上最大的一宗易货贸易。牟其中做成这笔买卖的秘诀是:他知道俄罗斯有飞机卖不出去,又迫切需要中国的轻工业产品,而中国有大量的轻工业产品和食品积压在仓库里,国内航空公司却缺少飞机,牟其中就利用这些条件“组装”出了一个物物交换的市场。人们常说,一个主意值万金。牟其中的这个创举为随后中俄易货贸易的飞速发展开了先河。这笔贸易经媒体报道后,牟其中顿时成为全国热点人物,他自称从中赚了8000万到1亿元。

  “罐头换飞机”令牟其中一夜成名,更让他对自己的“空手道理论”深信不疑。在今后的十年里,牟其中将他的这套理论一再地付诸行动,他策划了一大堆听上去就吓死人的“宏大计划”。

  飞机生意成功后,牟其中的胃口越来越大:满洲里圈地,要自己搞一个东北亚经济区;飞机上天还不算,南德还要自己发射卫星;甚至找了一帮专家论证,要把喜马拉雅山炸个大口子,引进印度洋暖湿气流,把西藏真正变成江南??事实证明,“飞机生意”之外,南德的这些惊天大项目,几乎全是在骗人,随着南德经济状况日见窘迫和职工叛逃,内幕一个个被揭出来:满洲里项目,牟原许诺投资100亿元,结果只投入2000万元,项目设计被一再修改;所谓“发射卫星”,只是投入不到300万美元参股,获得了三个发射器的转租权;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喜马拉雅山项目,最终只停留在论证阶段。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南德已经两年发不出工资,靠高级员工借款维持运营。牟自称“身上只有800元,随时准备入狱”,牟还抛出了建设中国硅谷的两个庞大项目《南德金谷计划》和《关于美国西海岸南德工业园区的建设计划》。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