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CPI同比上涨2.4% 创22个月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8:1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王磊)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11月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创出22个月以来新低。加之昨天发布的PPI(工业品出产价格)降幅明显,有专家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可能面临通缩风险。

  这是今年以来我国CPI同比涨幅连续第七个月回落。至此,CPI从同比上涨8.7%的峰值回落到2.4%,稳定物价收到明显成效。

  食品价格继续引领CPI同比涨幅回落。1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9%,涨幅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9.3%,降幅比上月扩大8.1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5.8%,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

  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大幅回落。11月,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

  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看,11月我国CPI环比下降0.8%。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0%。

  1~11月累计,我国CPI同比上涨6.3%,涨幅比1至10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比去年同期高1.7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称,国际经济环境的不景气导致外需减弱,这是国内CPI增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有预测称,CPI低位运行的趋势还将持续。

  美国金融危机击穿了全球虚拟经济泡沫,实体经济必然会收到影响。中国作为重要的制造业大国,向全球提供商品,在需求骤然下降的时刻,经济基本面无法不受其害。

  分析人士称,在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的形势下,中国高层领导人已达成共识,将加大刺激和支持经济的力度,进一步增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市场人士预测,管理层会继续出台经济刺激政策,不排除年内再度降息的可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