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聚焦:起起落落看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7: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2月份CPI同比上涨8.7%,到11月回落到2.4%,今年的物价曲线犹如过山车

  11月份CPI同比上涨2.4%

  PPI同比上涨2.0%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朱剑红)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信息,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5.9%,非食品价格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上涨3.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3%。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10月份下降0.8%。1—11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3%。

  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0%;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4.7%。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0%。

  宏观调控措施得力

  2008年,经济热点此起彼伏,其中,起伏最大、最牵动人心的是物价。

  进入2008年,物价承接上年走势继续看涨:肉涨、菜涨、米涨、油涨、煤涨……把2月份的CPI一举推到了8.7%,达到今年月涨幅的最高值,并连续3个月保持在8%以上。从5月份开始,物价涨幅开始回落并逐步加快,到11月份,CPI涨幅出乎所有人的意外,回落到了2.4%。在7个月的时间里,从8.7%到2.4%,物价曲线犹如过山车,高也高得令人眩晕,落也落得让人目瞪口呆。

  物价涨幅连续7个月回落,首先是在国家宏观调控措施作用下,价格上涨的“罪魁祸首”被勒住了步伐。

  众所周知,食品价格占我国CPI的权重在33%左右,食品价格走势会对CPI走势产生较大影响。始于去年5月的这轮物价上涨,食品类价格为重要推动力,称得上“罪魁祸首”。2007年全年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2.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4.1个百分点,占全部涨价因素的85%。2008年也不例外,就拿1月份来说,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2%,其中猪肉和蔬菜价格分别上涨58.8%和13.7%,而非食品类价格仅上涨1.5%。

  针对物价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所带动这一特点,从去年开始,政府宏观调控就把主要着眼点放在发展生产、保障供给上。今年以来,有关部门继续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粮食、油料、生猪、奶业生产发展的各项政策,并加大了价格管理和调控工作的力度。针对年初一些企业趁机哄抬价格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启动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部分重要商品实行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制度。同时,为保证国内粮食供给,国家还对粮食出口加征了关税。

  持续一年的宏观调控措施逐渐显现效果,今年夏季以来,肉禽蛋以及蔬菜等季节性农产品的价格涨势都有所缓解。此外,今年粮食又获大丰收,成为促进食品价格回落的利好因素。今年食品价格涨幅在2月份达到23.3%的高峰,到5月份回落到20%以下,到9月份又回落到10%以下,到11月很快降到5.9%。可以看出,食品价格的变化较大地影响了今年CPI的变化。

  输入型通胀压力减小

  2007年,受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全球流动性过剩、美元贬值、国际投机资金炒作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不仅原油价格大涨,铁矿石价格也上涨了95%,电解铜价格上涨40%,铝土矿价格上涨30%。粮食价格也不例外,小麦两年累计上涨近两倍,玉米上涨一倍多,大豆上涨近一倍。这导致全球无论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通货膨胀。由于中国的石油、铁矿石、硫磺、有色金属、大豆、食用植物油等原材料对外依存度较高,所以,国际市场价格变化直接影响着国内市场价格,2007年中国通货膨胀的一个主要特点是输入型通货膨胀。

  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世界经济脚步大大放缓,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落。最具代表性的是原油价格,从140多美元直落到40多美元。这种状况无疑减轻了对我国通货膨胀的压力。PPI(生产资料价格)的走势就颇能看出这种关联。今年PPI的涨幅水平持续保持在CPI之上,7月份曾一举冲上10%。但到11月份就迅速降到2%。

  最后,从统计的角度看,上半年的物价涨幅中,翘尾因素占了很大的比重,下半年CPI翘尾因素的减弱也是物价回落的成因之一。这种趋势在年初就被统计界人士指出:“今年物价将是前高后低。”

  今年只剩下半个多月的时间,根据目前的情况,由于世界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我国经济还会产生消极影响,因此,12月份物价下降的走势已基本可以肯定。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