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向困难群体发3800万消费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2: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亦帆 成都商报记者 马天帅 实习生 夏方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扩大内需,成都市政府将针对2008年12月1日~12月20日前登记在册的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城乡重点优抚对象等三类人员,每人发放价值100元的消费券,总计37.91万人将享受到这项政策。

  据悉,通过向困难群众发放消费券以响应中央“扩内需”号召,不仅是成都市首举,也是国内首开先河之举。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部署了五大重点任务,会议指出,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这一精神,明年要“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其中提及,要“切实保障农村贫困家庭、城镇困难家庭、离退休职工、在校贫困大学生基本生活水平不下降。”

  消费券代替现金发放

  昨日,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翔军向记者表示,以前对困难群众是发放现金形式的补助,但很多困难群众拿到钱后并不急于消费,而是把这笔钱暂时储蓄起来;今年发放有使用期限的消费券,加之元旦、春节两节即将到来,困难群众就能真正把消费券用来消费,甚至还有可能追加消费额。

  据悉,自2005年起,成都市开始向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在节前发放50元现金,2007年追加向重点优抚对象发放50元现金。陈翔军表示,补助金额提高到100元将提高困难群众消费水平,从一定程度上拉动内需。

  成都市政府预计,此次补助将涵盖的城乡低保对象28.69万人,农村五保对象2.54万人,城乡重点优抚对象6.68万人,共计37.91万人,发放消费券所需总资金约3791万元。

  根据有关规定,成都各区(市)县民政部门将在2008年12月29日前将消费券发放到户。消费券的使用期限是2009年1月31日之前,过期作废。

  不得改发现金或实物

  众所周知,凭购物券去商场购物往往会产生一定的折扣、红利,那么成都市政府又如何规避这一问题呢?

  对此,陈翔军介绍说,成都各区(市)县民政部门和当地政府采购部门会充分发挥集中采购的优势,将商场(商店)让利计入资金用款计划;区(市)县也不得以任何理由将发放消费券改为发放现金和实物。

  此外,发放消费券所需的资金将由成都市、县两级价格调节基金共同承担。

  提供扩大内需借鉴模式

  据了解,此次成都市民政局采取发放消费券的形式,不仅满足了困难群众的过节需求,而且还将从一定程度上拉动成都市场的消费力。接下来,成都卫生、教育、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还将相继出台系列政策,进一步拉动内需。而成都市政府这一创新举措也将为其他城市提供一种新的拉动内需的借鉴模式。

  专家解读

  经济学家、成都市政府参事王进:

  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在这个寒气逼人的冬天,在金融危机的严冬下,政府首先想到困难群众的过节问题,给他们发放消费券。我虽然没有受惠,但心里仍然感到温暖。”经济学家、成都市政府参事王进接受采访时表示,消费券可谓“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王进表示,以前成都市政府都是直接给贫困群体发放50元现金,这次直接发100元消费券,金额上翻了一倍,形式上采用消费券,把扶助贫困与拉动消费结合起来,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我们说,出口、投资、消费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现在是他们买不起了,出口不是我们能负责的;而投资要等到产品卖出去才能见效益。因此,拉动消费便显得尤为关键。发放消费券是许多国家为拉动内需而采用过的方法。”

小调查

你是否赞成成都向困难群体发放消费券?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你认为每人发放100元消费券能否拉动市场消费力?

不能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相关报道:

    成都决定向三类人员每人发放百元消费券

    且慢实行消费券救经济

    中金公司建议:发放消费券带动消费

    调查指大多市民不赞成港府派消费券 盼稳定就业

    调查显示六成港人赞成港府向市民派发消费券

    香港商界建议政府向市民派发消费券

    台湾每人发3600元消费券

    2009年经济定调 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

    五项重点任务扩内需保增长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