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部分经济数据超预期陡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4:1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袁伟华)尽管各界对11月经济数据可能十分“难看”已有预期,但昨日公布的重要经济指标PPI数据已不仅仅“难看”那么简单,近乎直线跌落的涨幅更是让业界专家和市场人士备感意外。

  国家统计局1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0%,连续第三个月回落。而这一数据在10月份还是6.6%,降幅高达4.6%。记者查询近几年的数据发现,自2006年12月PPI涨幅为2.8%起,PPI月涨幅均在2.0%以上。8月为10.1%,9月9%,11月的数据创出自2006年4月以来31个月的新低。此前即便是最大胆的预计是11月PPI涨幅可能破“3”,因此高达4.6%的直线降幅出乎专家和市场的预料。

  沪深两市昨日早盘低开高走,股指双双翻红。但10点后随着11月份PPI数据的公布,两市冲高回落。“数据加剧了对通缩出现的担忧,市场方面首先反映在钢铁板块。”采访中,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认为,“长远来看可能引发更积极的市场政策出台。”

  那么,PPI为何会出现如此巨幅的回落,这是否意味着国内经济形势正在加剧恶化?

  昨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锡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PPI环比巨幅下降4.6%的背后显示了中国近期经济活动明显收缩。

  采访中,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分析人士指出,PPI大幅下降应该主要是受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如国际油价大幅下滑,而其大背景经济形势下行的趋势并没有变。

  早在几个月前,PPI数据的下降或许能意味着企业成本的降低,但如今,PPI的快速下降只能是从另一侧面反证了企业生产下滑的严重程度,市场需求量也在随之严重下降,这已经为宏观经济再次亮出强烈信号。

  今日,11月CPI数据也将按计划公布,根据价格传导规律,PPI对CPI有一定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整体价格水平的波动一般首先出现在生产领域,然后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产业扩散,最后波及消费品。有了PPI数据做铺垫,各界对CPI数据的预期再次调低,多家机构预测CPI涨幅可能降至3%以下。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