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不排除年内再度降息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1:23  北京晨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5项重点任务

  楼市股市保持稳定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贯彻落实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会议还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5项重点任务。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较大幅度增加公共支出,实行结构性减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三农”、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先进装备制造业、服务业、中小企业、重大改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保障重点领域和重点建设支出。要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渠道,增强拉动经济增长的社会合力。要发挥货币政策反周期调节和保障流动性供给的重要作用,促进货币信贷供应总量合理增长,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引导和改善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改善国际收支状况。要保持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增强投资者信心。要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减轻居民合理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负担。

  ●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

  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大幅度增加对“三农”投入,保证各级财政对农业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要高度重视农民工就业和促进农民增收出现的新情况,最大限度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和农村内部增收空间。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

  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通过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需求,有效吸收和消化国内生产能力,形成发展新优势。要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扩大最终消费需求为重点,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继续做好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作,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大力促进农民消费,稳定发展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着力发展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三次产业协调性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加强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要以推进城镇化为重点,改善城乡结构。要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和优化生产力布局为重点,调整地区结构。

  ●深化价格体制改革

  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深化价格体制改革,加快建立能够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推进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健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和创新。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健全政府投资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垄断行业分类改革。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扩大对外开放,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最新消息:

    11月经济数据陆续公布 专家称年底前可能再降息

    年内可能再度降息

  相关专题

  2008年11月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相关报道:

    央行正回购利率再降21个基点 本月仍有降息空间

    人民币降息港人存款回流

    大幅降息难挽楼市疲态

    中国大幅降息显现五大效果

    相关评论:

    魏杰:未来再次降息的空间不大

    吴晓灵:再降息只有100个基点空间

    周春生:进一步降息空间已非常有限

    保增长:降息重拳之外还需组合拳

    除了降息我们还能做什么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