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成航空公司亏损 民航局新出十项措施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13:3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遭遇生存危机的国内航空公司终于迎来了近年来最大规模和力度的扶持政策。12月9日,中国民用航空局(简称“民航局”)公布了帮助航空企业应对严峻形势的十条措施。其中,仅返还和免征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一项,就可为航空公司节约40亿元左右成本。

  今年以来,受成本高企和需求锐减的影响,国内航空客货运量增长放缓,70%的航空公司陷入亏损,前10个月累计亏损43亿元。民航局12月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民航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为15971.8万人和3387697吨,同比分别增长2.4%和3.0%。而在此前几年,这两个指标一直保持着两位数增长。

  民航局此次出台的十项措施,涉及规范市场秩序、控制运力增长、实施特殊航线政策、落实国家财经政策、实行价格收费调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核心内容是通过行政、经济和技术手段帮助航空公司增收节支,增强应对严峻形势的能力。

  在具体举措上,民航局表示,将返还国内航空公司缴纳的2008年下半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免征2009年上半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合计约40亿元;落实国家已经确定的对部分航空公司注资、免征燃油附加营业税、国际及港澳航班使用国产航油增值税返还等相关政策;在免收部分机场飞行校验费的基础上,对于部分中小机场2009年免收的航空公司起降费予以补偿。

  同时,民航局将合理安排飞机推出、开车时间,与有关方面协商,使用直飞航线,缩短飞行时间,每个航班空中飞行和地面等待时间平均减少3分钟,每年减少虚耗近20万小时,可节支约45亿元;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优先使用最佳巡航高度、巡航速度;推广地面电源和气源的应用,替代飞机辅助动力装置,降低燃油消耗。

  目前,航油成本占到了国内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40%左右,由于国内航油由中航油垄断经营且价格居高不下,航空公司的利润被大量侵蚀,其对打破垄断、降低油价的呼声日益高涨。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日前接受本网采访时就表示,现在国际航油价格约4000元/吨,而国内航油价格高达8000多元/吨,政府应采取措施降低油价,减轻航空公司的负担。

  民航局此次出台的十项措施中,也涉及到帮助航空公司降低燃油成本,但业界期待的航油体制改革仍不明朗。民航局表示,将会同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理顺航空煤油价格,合理调剂国内国际航空煤油采购数量,适当降低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

  加强基础设施尤其是机场建设,也是民航局促进行业发展的重点措施之一。据了解,近期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规模将达到4000多亿元。在机场建设上,在加快“十一五”建设项目,特别是中西部支线和西部干线机场建设项目的同时,提前实施一批具备条件的“十二五”项目。到2010年全国机场建设项目140个,其中新建50个,迁建12个,改扩建78个。

  其中,在中央政府今年新增的1000亿元投资中,约有30亿元投向民航,已确定用于27个民航机场项目和2个空管项目建设,这29个项目的总投资规模约3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民航局此次对航空企业的联合重组明确表示支持,表示将引导和推进行业以联合促发展,以整合聚能力,不断优化市场结构。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要形成“拳头”,国内市场要形成有序良性竞争格局。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