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上半年将面临最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4: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在市商务局记者看到了最新出炉的今年前10个月全市外贸统计报表,一连串“漂亮”的数字让人似乎觉得金融危机对成都而言,不过是被关在门外的一阵狂风而已,但是,在该局一份有关金融危机对我市外贸影响的专项报告上却明确指出,根据调研,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扩大,对我市外贸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且有加速蔓延的趋势,预计在明年上半年我市外贸将面临最为艰巨的挑战。

  提早应对确保前十月对外贸易高速增长

  今年1-10月,我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24.99亿美元, 增长65.10%。其中出口72.49亿美元, 增长61.20%,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十多个百分点,提前两个月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全年任务目标,预计今年全年进出口总额将突破140亿美元,出口额将达到80亿美元,出口有望继续保持中西部地区第一……

  据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10个月我市外贸出口保持高速增长,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出口从接单到交货一般有3-6个月的周期,所以金融危机的影响会有所滞后;二是我市加工贸易出口17.11亿美元,占比仅为23.52%,且其中高新技术产品为14.13亿美元,所占比重高达82.58%,而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占比很低,受金融风暴的影响相对较小;三是我市1-10月出口在2000万美元以上企业共41家,仅占全市出口企业总数的2.99% ,但其出口值为42.20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近60%。这一类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出口惯性也较大;四是我市对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风险。“由于从年初开始,我们就有针对性地引导企业调整了出口方向,目前我市对美国、日本和欧盟三大传统市场的出口仅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0.47%。因此从数据上来看目前全球金融风暴对我市外贸出口的影响尚不明显。”

  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型出口企业受冲击最大

  然而,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对我市外贸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外销订单急剧减少。从对我市部分外贸企业调查的情况看,全市企业受影响面达到80%以上,企业订单减少30%以上,取消订单的占10%,特别是美国订单将减少50%以上,目前金融风暴对我市劳动密集型中小出口企业及资源型出口企业冲击较大,因订单急剧减少,部分企业已面临生存压力。部分食用菌等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订单减少;纺织丝绸、家具、建材等行业出口订单下降达40%左右。

  其次是经营利润大幅下降。由于近期石油、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部分国外客商要求以现在的原材料价格成本执行已签的合同价格,部分企业为留住客户只好牺牲利润;加之未来经济走势不明朗,为减少风险,企业尽量减仓出货,导致出口价格下降。二是财务成本增加。因客户获取资金困难,支付情况发生变化,过去能一次付清的货款现在要多次支付,占用了企业资金,财务成本增加。同时,欧元贬值也使得企业合同利润减少了约10%。

  中小企业资金问题将更加突出

  最后是融资困难。金融机构为资金安全尽量压缩信贷规模和回笼资金,银行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控制风险、保证资金安全,支持对象主要是大型央企、综合性的优质企业,对中小出口企业压缩信贷规模,抬高融资门槛,外贸企业融资普遍很困难,部分中小企业已基本融不到资,经营难以为继。

  同时,银行信用降低导致交易风险加大。现在多数企业都要求现款现货,预付货款达到70%以上才供货。过去通过银行、工厂、出口商和进口商四家综合拉扯融资就能保证运行起来的业务,现因四方均各求自保,基本上要由一方垫付绝大部分资金才能运行,既增加了资金困难,又加大了交易风险,使得大量贸易机会白白流失。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