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纺织出口作用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 (记者 闫晓虹) 对于中国纺织出口企业目前碰到的难题,仅靠让人民币贬值作用将比较有限,也难以彻底遏止出口下滑的颓势,故此纺企对此不应寄予过高期望。

  中国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四日对记者表示, 今年中国纺织出口增长率的下滑,并不是主要由于东南亚等国家的汇率贬值提升了其出口竞争力,挤占了中国的出口市场份额而引起的。当前抑制出口的关键因素是全球经济衰退和外需疲软而不是汇率问题,因此人民币贬值、出口退税等政策并不能确保有效地解决出口问题,只能说是帮助出口企业减负,提高出口竞争力。

  汪前进称,现在很难准确预测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还会继续恶化到什么程度。比如说,美国、欧盟、日本九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都处于二00六年以来的最低点。在十一月结束的广交会上,中国的传统出口大项纺织服装产品成交额较上届下滑三成九,其中对欧盟和美国的成交额分别约下降二成九和三成六。显而易见,如果外部需求下降非常多、持续时间很长,仅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的方式效果不会很好。

  汪前进认为,对于纺织出口企业目前碰到的难题,仅靠让人民币贬值作用将比较有限,也难以彻底遏止出口下滑的颓势。国家只有主动挥出一套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组合重拳,才有可能减缓纺织经济萎缩的速度,帮助企业度过寒冬。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