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ARJ21飞机在沪首飞 为民机产业奠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14:13  上海侨报

  本报记者 赵艳燕 发自上海

  11月28日,中国航空工业的新生儿——ARJ21—700飞机,在上海飞机厂旁的试飞跑道冲上蓝天,在天空翱翔61分钟后平稳着陆。首飞试飞员赵鹏掩饰不了心中的激动:“这是我驾驶的第30种机型,我能够很明确地告诉大家,它的性能可与市场上任何成熟机型媲美。”

  近年来,加拿大的庞巴迪、巴西的安博威都有了很好的支线飞机系列,俄罗斯、日本等国也在发展与ARJ21-700同类型的飞机。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张庆伟介绍说,现在看来,2002年4月国务院批复实施这个项目的决策非常正确,意义重大。通过ARJ21飞机项目,我国在50多年民机发展过程中有了一个自行研制、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很强国际竞争力的产品。比照波音、空客、庞巴迪和安博威,走出了一条“主制造商-供应商”的项目管理之路。ARJ21飞机项目的实施,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为民用航空运输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国家。

  目前ARJ21家族有6名成员,其中2架为地面试验机,4架为试飞机,下一步这4架飞机将进行高频度的试飞试验。与此同时,一批新飞机的部件生产和总装也在进行,目前的年产能已达到了20架。已有208架订单,包括25架海外订单,计划第一架飞机将在1年后交付给客户。

  ARJ21—700飞机是我国首次严格按照国际通用的航空适航管理条例,进行研制和生产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申请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型号合格证并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受理的运输类飞机项目。飞机标准航程型满客航程为2225公里,最大起飞重量40500公斤,最大使用高度11900米,最大航程3700公里。飞机混合级布局78座,全经济级布局90座,其系列包括基本型、加长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