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观政策要凸显就业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7:5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董伟)在对2009年中国经济形势进行分析与预测时,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日+方)提出,在当前经济动荡时期,用就业优先的原则来指导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国的特殊情况已经使增长带动就业的一致关系不明显,保增长对保就业的效果是有限的。

  2008年,劳动力市场遭遇了突发的外部冲击。全球金融风暴刮倒了许多中国的中小企业,也让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工被迫歇工或者提前返乡;罕见的雪灾和地震也对就业产生了明显的不利影响,仅四川省就有一百多万户农民失去生产资料,其中的八成成为就业困难人员;大学毕业生群体就业状况继续严峻。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预计,年内有过百万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他们将汇入下一年的就业大潮中。

  一般性的估计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仍会保留在崛起轨道上。而最悲观的预测也认为中国经济在来年的增长也不会低于7%,大大超越世界其他国家的表现。目前中国社科院研究人员则认为,这个数字更可能在9%甚或以上。

  不过,在蔡(日+方)看来,高增长的乐观估计不能完全消除难就业的阴云。他的理由是,中国经济的模式一向偏重于大企业,宏观调控后保大企业的倾向更加明显。

  可是,有关研究表明,资本密集型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大、对就业贡献小,而大企业、大项目大部分在资本密集型行业。此时,决策者当有清晰的概念,用就业优先的原则指导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是非常必要的。

  蔡(日+方)通过对总体失业率比较研究认为,保经济增长对保就业的效果是有限的。当然,这并不表明中国保增长的努力是不正确的。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