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继伟曝中投两不原则:不救市不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2: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覃羿彬

  “我们管理的资产达200亿美元,而持币高达70亿美元——中投的现金应该比我们多一点,应该可以拿点出来现在购买资产。”言毕,对冲基金Avenue Capital Group的主席兼CEO Marc Lasry望了中投董事长兼CEO楼继伟一眼。后者眼望前方,没有回应对方的打趣和听众心领神会的笑声。

  这是在12月3日举行的克林顿全球倡议亚洲会议的一幕。在主题为《展望:应对金融危机》的圆桌会议上,摩根士丹利亚太区主席斯蒂芬·罗奇和Lasry就目前的市场资产价格无法回升的原因大唱双簧。

  后者认为,若包括自身和中投在内的投资者,此时重返市场,将能维稳价格,股票市场也会在目前触底的情况下重拾升规。

  面对期待,楼继伟的回应是,中国无法拯救全球市场,而发达国家政府对外国投资者的歧视和不公平的注资方案,将进一步加大此时中投对外投资的风险。“因此,我们没有信心现在进行海外投资。”

  争议触底论

  “我可以说市场已经到底了。”Lasry在台下的笑声中保持微笑,即使缺乏幽默感的听众,也应该发觉他对自己的判断有所保留。

  “但需要时间来回复,也许是3个星期,也许是3个月,也许是6个月。”这位专长于债务投资的执行官表示,出于稳健考虑,将把其管理的70亿美元分拆成十份,每个月投入一份。“除非你坚信美国将陷入彻底的衰退,否则,现在的市场估值已经非常低了。”他的预测是,美国只有10%的风险会陷入全然的衰退。

  为此,他提倡基金经理们要采取更积极的造市行动,因为其预期在乐观图景下,银行业将于2009年二季度重新开始资金拆借,而美国消费者也将重新扮演他们作为经济支柱的角色。

  “但机构投资者却在此时畏缩不前,不愿意投资,于是,市场也就无法反转。”位置被安排在楼继伟、Lasry旁边的斯蒂芬·罗奇,却对乐观的论调大泼冷水。“也许美国不会陷入全然衰退,但也许会进入如日本般的‘失去的十年’,甚至是‘失去的二十年’。你无法说服中投等机构在此时入市。”他对Lasry说。

  他指出,“美国现在破灭的最大泡沫,是消费泡沫。美国的实质消费已经连续下跌了两个季度,前所未有,情况不容乐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教授Laura Tyson亦表示,美国经济的衰退很可能是L形,即急速崩溃后,长期保持萎靡。

  在上述发言或明或暗的追问下,楼继伟的回应是,中国无法拯救世界,只能救自己。“中国人口众多,经济规模不大,自身面临一系列问题,能解决好内需不足和生产衰退的挑战,已经是对世界经济最大的贡献。”

  他的解释是,中国需要进行大量的改革,方能提升内需,而这不可能在一两年内达成,因此,“在严重依赖外部需求的情况下,其实中国也只能等待西方消费者重新掏钱消费。”

  质疑救市规则

  但这也不是中投采取保守策略的根本原因。在Tyson重提发达国家经济学者此前提出的易权论(她认为,应该给予中国在世界银行等金融协调组织中更大的话语权,以换取中国协助全球市场走出阴霾)后,楼继伟承认,其实中投的情况还有余力。“对比一些被政府要求撤销海外投资,将资金转回国内的其他国家的主权基金,中投并没有被授意暂停海外投资,情况还算好”。

  他的话锋随即转向西方的救市方案。“尽管无意参与到公众关注的一些热点投资案中去,但我们的确关注被低估的资产价值,说到海外股权投资问题,政策是一个风险。”他特别提到了中投在2007年5月收购了百仕通30亿美元股份,并于同年12月再斥资56亿美元收购摩根士丹利近10%股权的例子,“现在我们已经不敢再这样做了”。

  他解释称,从不少发达国家出台的对问题机构的注资担保方案看,各国政府只保障问题机构债权人的利益,牺牲了外国投资者的利益。

  一些与会人士会后私下猜测,楼继伟指的或许包括中国平安在富通集团上的严重失利。据悉,比利时政府在10月初斥资47亿欧元收购富通51%的银行资产,几天后将75%的股权出售给法国巴黎银行,随后法巴再以57亿欧元收购富通的比利时保险业务。在这个过程中,平安作为富通原本的最大单一股东,完全被排除在外。

  至于投资摩根士丹利的中投,由于前者与三菱日联达成协议,由三菱日联斥资90亿美元收购其21%优先股,中投亦从第二大单一股东再降一级(原来的第一大股东是道富环球)。

  “针对发展中国家的股权投资,世界银行旗下的多边担保机制,可以保证一旦外国投资者受到不公平对待时的追溯赔偿权利,但我问过世行,对发达国家的投资,则不能享受这种保护。他们的解释是,因为过去认为对发达国家的股权投资,是没有(政策)风险的。”楼继伟说。

  他还质疑,美国等各国政府,针对问题金融机构的注资,从效果上看,是汰强留弱。“状况不好的机构,纷纷坦然接受政府注资,而基本面更好的机构,因为不愿意接受政府注资,反而在市场上处于缺乏资源的境地。”

  他进一步表示,现在仍无法断言如雷曼兄弟般的巨型机构的崩盘期已经结束,加上政策的不明朗,大大影响所投资的资产之价值,因此,将保持观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