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金二级市场增持建行超过7000万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9:0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汇金公司着手增持三大行。汇金公司自9月23日至11月28日,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增持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简称“建行”)A股股份超过7000万股,而美国银行大比例增持建行H股份至19.13%的交易也于11月28日完成过户。

  建行12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自9月23日首次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增持建行A股起,截至11月28日,汇金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持有建行A股达到7080万股。

  9月23日,建行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通过上海交易所增持其股份200万股,并拟在未来一年以自身名义继续增持。此次增持前,汇金公司持有建行65.4041%的股份;23日增持后,汇金公司持有建行65.4050%的股份。

  而昨日建行公告还指出,汇金在增持建行A股的同时,将向美国银行转让其持有的建设银行195.8亿股H股。而这次权益交割缘于本月18日美国银行决定行权,一举增持建行至上限。

  此次权益变动后,汇金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有建行133332945517股(H股133262144534股、A股70800983股),持股比例为57.06%。而受让方美国银行将持有447.13亿股建行H股,占建行总股本的19.13%。

  建行相关人士表示,美国银行行权后不会介入管理,建行管理层不会出现变动。

  因为三季度季报的最后公告日期为10月31日,也就是说整个10月份汇金都不可能进行增持。所以市场推断,汇金的后续增持主要发生在刚刚过去的11月。

  市场预期,美国银行日后将择机减持建行股份。据相关人士透露,减持不会在二级市场进行,汇金亦有可能重新回购。

  此间,市场风传汇金增持三大行(工行、中行、建行)的金额已经近百亿。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表示,汇金增持三大行股份缺乏资金支持。

  郭田勇表示,“汇金公司增持三大行的股份,在我看来,恰恰现金非常多,大概有一千多亿元人民币。但中投公司目前模式来看,我不认为汇金公司在干预股市上它会有很大的一个发言权,因为它没有很大的资金量做支撑。” (小匀)

  最新消息

  汇金增持提升信心 建行大涨

    相关报道:

    国开行股份公司创立 财政部中央汇金成股东

    面对汇金增持百亿传言 三大行称未收到通知

    汇金向农行注资1300亿元

    190亿美元新资本到位 汇金不兜底 农行欲结汇

    汇金完成向美国银行转让195.8亿股建行H股

    汇金增持三大行已近百亿 平准基金问世可能打折

    汇金称是否遵守一参一控或需国务院定夺

    汇金有意接盘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控股新华人寿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