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税起征点年内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4: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近期,个税起征点的调高已经成为社会讨论的焦点。

  业界很多专家都认同个税起征点应该在现在的2000元基础上有所提高,但对于具体调高到多少却观点各异,从3000元到8000元都有。

  最新消息

  个税起征点调整有望年内出台

  个税“起征点”的调整又有了新说法,据报道,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已经起草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扣除额度不会超过3000元,而且会“超越常规程序在年内就出台”。

  据报道,国税总局官员表示有关个税免征扣除额调整的问题,全国人大已经授权国务院,只要在国务院通过即可实施。

  权威评论

  年底推出可能性较小

  记者就此咨询广东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他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授权的事。“费用扣除额每次调整都必须通过人大常委会审议,怎么可能绕过人大呢?”

  全国人大财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文件,估计在年底出台这样的措施,可能性非常小。

  不过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大教授杨卫华认为年底推出调整方案的可能性很大。他表示,方案在年底推出、明年实施的可能性比较大,年底还有一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在会议上提出审议并非没可能。

  征收标准

  决策层更倾向于2500元

  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适当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已渐趋明朗。记者获悉,对于外界讨论的个税起征点,决策层更倾向于2500元。

  记者就此事多次向国税总局求证,该局相关人士回复,“不便对此多言”,并称外界的各种议论多为不实传言。该人士称“方案很快将出台”,但拒绝透露具体时间及调整数字。

  据悉,此次上调属于“小调整”,提高至5000元或8000元的说法并不属实。

  个税起征点的调整涉及多方因素,首先要考虑的是财政承受能力问题,在日前各种减税及税改政策实施后,我国税收已呈下滑趋势。此外,我国东西部地区收入差别较大,中部和西部税源结构单一,加上现行一刀切的税收政策,使得税改必须兼顾各方利益。因此,专家认为扣除标准不宜做大幅度提高。综合各种因素,决策层更倾向于将个税起征点定在2500元左右。

  专家意见

  专家称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继前几天提出“个税起征点调至8000元以上”之后,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近日在博客上再次“放炮”,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到1万元。

  茅于轼表示,8000元还嫌低。他认为,为了体现公平原则,政府应该向高收入者征税,然后把钱分配到低收入者手中,而不是向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都征收一样的税。

  同时,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在一论坛上表示,未来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进一步提高。“在刚刚开征个税的时候,国民平均工资大概在100元的水平,当时规定800元的起征点是比较合理的。但现在平均工资已经大大提高,个别地区(如广州等)甚至到了2000元,那么按照同样的比例,起征点应该提升到一万多元才对。”

  不过包括清华大学教授魏杰在内的部分专家认为,起征点提高太多的话恐怕很难通过。 据《广州日报》《新闻晨报》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