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谨防经济结构失衡风险

  明年我国GDP增速或低于8%

  证券时报记者 岩 雪

  本报讯 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上,有关专家表示,经济结构失衡,经济周期波动是这次经济危机的根源,而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需求不足,短期宏观经济政策只是一种救急,尚不足以从根本上止住经济减速,预计“保八”将成为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

  谨防经济结构失衡风险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经济结构失衡,经济周期波动是这次经济危机的根源,但货币的过剩,信用的滥用,监管的缺失所造成的金融危机对经济危机也起到了诱发和加深的作用,这不得不引起我国的深思与警惕。

  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需求不足,依靠外需和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不能够再持续,短期宏观经济政策只是一种救急,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减速。

  华生表示,内需难以提振不是政策问题,主要原因是经济结构存在着重大的缺陷和失衡:工业化和城市化脱节。城市化在过去在积极地发展,大楼、大街、大广场、大住宅,完全脱离了中国的国情和自己资源能够支撑的发展方向,所以当前面临着重大的制度调整、制度创新。加快改革步伐是中国发展必由之路,但市场化改革将会越来越遇到真正的利益障碍。

  明年GDP增速或低于8%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表示,在外部环境恶化,国内结构性政策调整以及经济内在周期的三重压力下,中国经济急转直下,经济增长速度在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和外需下滑的引领下,中国经济步入下行区间。在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相对关系发生逆转,出口和房地产两个“火车头”供求关系逆转,核心原因在于为出口而投资、为投资而投资的模式已经走到尽头,过去的深层次矛盾全部被激化。

  杨瑞龙认为,2009年经济形势预测结果相当不理想:第一,明年GDP增速跌破9%,“保八”将成为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第二,总供给与总供求不平衡进一步恶化;第三,失业水平将进一步扩大,明失业规模将会接近3200万,达到9.3%;第四,房地产行业将出现全面调整,价格调整取代成交量调整,房价进入下行通道;第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将双双大幅下降,基础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凸现。

  他指出,总需求各部分的联动性、产业的联动性,资本市场调整与实体调整的同步性,房地产调整周期与一般产业调整周期一致性,以及世界经济周期与中国经济周期叠加都比较悲观。

  金融创新应服务于实体经济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表示,美国金融危机让我们反思金融发展和创新战略。我国金融创新应服务于实体经济,在完善我国金融体系的过程中,发展市场和发展中介不可偏废。

  李扬指出,美国举债消费或生产的模式,是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源。美国金融危机给中国很多启示,首先是金融改革与创新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他说,在金融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应牢记为企业、居民和实体经济服务的原则。金融衍生品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发展衍生品要区别对待,坚决不发展自娱自乐、自我服务、扰乱市场的金融衍生品。

  李扬强调,要切实加强对金融业的风险管理,坚持风险回避原则,不符合风险管理条件的贷款坚决不贷;要建立完善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预防并控制损失;要有充足的资本储备应对风险并能够转移风险。

  李扬建议,应当大力发展为企业服务的债券市场,使得市场高度一体化。与此同时,应汲取美国的教训,大力建设和完善我国的登记系统、评级系统、征信系统、支付清算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