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中国经济明年增长8%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1:34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杨学聪

  世界经济何时走出低谷?我国政府的促增长政策将在多大程度上提振经济?记者昨天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举办的中国产业投资论坛上了解到,中国政府层出不穷的救市政策,足以使未来两年经济保持8%以上的增长速度。

  华尔街不会倒下

  “我们从来没见过影响这么深的经济危机。”因提出核心CPI而声名鹊起的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卡斯普蒂斯警告:次贷只是一个征兆,没有地区可以幸免。唯一的问题是这场危机将持续多久,经济下降多深。

  约瑟夫预计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0.5%,美国2010年的经济增长将为-1.7%。为减少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世界各国的低利息政策至少会维持到2010年。

  经济数据不好,但约瑟夫对未来的经济并不悲观。“华尔街不会倒下。”他认为,虽然短期内没什么好机会,但在一年内,只要避开美国市场,国际市场会具有投资价值。“只要熬过最坏的时期,经济会强劲复苏。”

  金融危机影响被夸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范建军的研究让人耳目一新:“都说中国外贸依存度高,但其中很大部分是来料加工,只有20%是对GDP有贡献的,出口实际对GDP的贡献只有8%左右。这样计算,到三季度末,出口对GDP的影响最多0.7%到0.8%。金融危机对国内的影响是过度夸大的。”

  他认为,真正影响我国经济增长的是投资。投资占整个GDP的比重约为43%,投资每下降5个百分点,拖累GDP2.1个至2.2个百分点。过分严格的信贷控制会使得投资大幅度下降。

  明年增长8%没问题?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在危机中看到的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机会。“当前财政四万亿的措施中不少有中长期的,也有短期的措施。我认为总体来讲都是非常健康的做法,在未来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中国经济8%的增长是没有问题的。”

  当然,也有专家提醒,政府的大规模投资也应该及早防范负面影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首先是防止挤出效应,充分调动民间资金的积极性。中国的问题不完全在于速度而在于结构,如果重复过去那种为增长而增长的投资,会使我国的经济结构更加恶化。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