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继承优良传统 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4:47  金融时报

  中国人民银行召开纪念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录

  今年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为了回顾总结人民银行党的纪律检查工作30年来的实践历程和反腐倡廉经验,开创人民银行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11月23日,人民银行召开了纪念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座谈会。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杜金富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邀请了部分为金融系统和人民银行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出席。回顾往昔峥嵘岁月,面对新的历史起点,老领导、老同志们纷纷发言,畅谈感想。

  (按发言顺序摘录)

  侯颖(原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金融系统纪检组组长):

  今天的座谈会上,王洪章同志对金融系统和人民银行纪检监察体制变革和30年来的工作作了全面回顾,对今后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阐述,我觉得很好。

  回顾过去的30年,我在金融系统、人民银行工作了15年左右。1985年5月,中央纪委决定成立驻金融系统纪检组,我参与了筹备工作,在人民银行纪检监察部门的基础上增加了30个编制。1985年8月,我担任了纪检组组长,到1994年退休,前后整整9年时间,任中央纪委委员12年。我刚来纪检组的时候,想得比较简单,来了以后发现这些业务轻视不得,问题也比较复杂,牵涉的面也比较广。当时体制不顺,金融系统分支机构党的关系不在总行,但是金融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由驻金融系统纪检组负责,与各地关系协调比较复杂。客观地讲,当时金融系统问题也比较突出,中央纪委领导关注得也比较多。在中央纪委的直接领导下,在人民银行党组以及各专业行党组的领导下,在各地纪委的支持下,在全体纪检组同志的大力支持下,我动了一些脑筋,作了一些工作,在工作中注意冷静处理,不急急忙忙追风。总的来说,当时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对此我深表感谢。

  我现在已年过八十,和大家接触比较少,和外面联系也比较少,但是我知道,现在我们国家形势大好。我是1952年到北京工作,56年来北京的变化实在太大,大得让人不敢想象。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也没有想到今天会有这么辉煌的成就,我们国家的发展获得了世界瞩目和公认,在国际上地位明显提高,国内发展形势大好。现在遇到金融危机,从目前看,我们处理得还是比较好。我真心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一代更比一代强。我也相信,我们的国家大有前途。希望同志们共同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为促进中央银行事业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进玉(原中央纪委驻金融系统纪检组副组长):

  首先,我对新领导班子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我相信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和总行党委的领导下,未来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工作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我是1983年初从华北区行调入总行的,在总行工作期间,还在政治部工作了几年,1992年退休。在纪检监察部门工作,我觉得最值得回忆的是,陈慕华同志和侯颖同志对纪检监察工作非常重视。当时,慕华同志刚来人民银行,她找我谈话,说中央银行要真正领导金融工作,必须加强纪检监察职能,纪检监察工作要准备把“横的”和“竖的”都管起来,所谓“横的”就是把各金融机构都管起来,“竖的”就是把整个系统要管起来。经过若干年的发展来看,管理效果果然不错,确实维护了中央银行的领导地位和权威。后来,慕华同志说金融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横的”和“竖的”都管得很好。

  在工作中,侯颖同志来了以后,对纪检监察工作抓得很紧,他原则性很强,掌握政策很稳,对违法乱纪案件查处非常严肃,同时还注重对干部的教育和保护。那些年,我们保护干部的主要做法是,旗帜鲜明地支持勇于改革的人和事,为改革者排除非议和诬陷;同时,明辨是非,纠正错案,秉公办事,大胆保护改革者。特别注意保护金融职工坚持原则,遵守制度,维护国家利益的积极性,为他们排忧解难。对一些有争议的案件,我们及时向中央纪委等部门反映,提出进行复查的报告,使这些案件经过复查得出了正确的结论,使案件中一些受到不公正处理的同志得到了解脱,保证了中央银行政策执行的权威性。回忆起这些工作,我感觉我们纪检监察工作是全面的,该严肃处理的绝不含糊,该教育、该保护的也要做好教育和保护工作。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的经济实现了高增长,人民生活大为改善,国家得到了全面发展,取得了惊人的成就,我们取得的辉煌成绩是主要的。同时,在改革开放中,改革就要“破”,要“破”就可能会有漏洞,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因此,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是不可或缺的,要发挥好保驾护航的作用。3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非常好的,我相信今后的工作会做出更好的成绩。

  刘建革(原监察部派驻金融系统监察局局长):

  我一开始是做干部工作的,1985年从中央组织部来到人民银行做纪检监察工作,从我个人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这么多年的经验和感受来看,我感觉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确实不容易。

  第一,我觉得纪检监察工作有特殊性。我刚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时,信心不足,办案子不太容易。同时,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工作区别很大,做干部工作大家很欢迎、很重视,但是纪检监察工作就不一样,工作环境变化了,人家就会有畏惧情绪,包括分行的行领导也对我们工作心存疑虑,一些专业银行的同志在接待我们时也非常紧张。查处案件也不容易,因为这涉及很多金融业务,而业务比较复杂,需要边学习边办案,这些都是当时我们遇到的困难。

  第二,我感觉有些同志在内心里对纪检监察工作不太认可,特别是一些新来的大学生。其实,我觉得在政治工作里最难的就是纪检监察工作,而且这个工作又十分重要,因为这个工作要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涉及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涉及群众的满意和树立党的威信的大事,今后还必须坚持做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涉及领导干部案件越来越多,涉及金额越来越大,从最初的几千元到几万元,再到上百万元,现在甚至上千万元、上亿元,涉及的领导级别也很高。另外,回忆我们当时办的案件,质量还是很高的,没有翻案的,这是因为我们在掌握政策方面比较稳,把握得比较好,把握好了“左”和“右”的关系,掌握充分证据并且处理恰当,遇到重大案件首先内部充分讨论,再经过党组讨论把关。

  第三,原来我们纪检监察工作只涉及人民银行系统,后来针对整个金融系统。尽管有许多困难,但是我们的工作还得开展。那几年我们的工作比较累,案件多,但回过头来看,如果没有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我想金融系统面临的问题会更多一些。我认为,纪检监察干部不要低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我们的工作是光荣的,更不能自我感觉低人一等。

  从我多年工作经验来看,金融系统的案件查处工作比较难,受贿一般都是一对一的,非常难查,所以我们的工作现在重在预防。我们要边干边学,边总结边提高,坚持把预防工作抓好,从源头上抵制腐败。如果不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力度,即使经济社会发展了,这方面也容易出更多问题。现在金融业务发展很快,各种金融产品很多,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纪检监察工作越来越艰巨,我相信在人民银行党委的领导下,我们的工作会取得更突出的成绩。

  赵凤祥(原中央纪委驻金融系统纪检组副组长、中央金融纪工委副书记、人民银行纪委副书记,现任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

  今天人民银行召开座谈会,对30年来的纪检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很重要。我是1985年来到驻金融系统纪检组,记得当时陈慕华同志来人民银行当行长,主动向党中央、中央纪委提出要求,说人民银行是非常重要的宏观部门,金融改革开放是非常艰巨的任务,需要强有力的党风党纪和纪检监察部门作为保障。时间一晃过去了,我在人民银行工作了近20年。回顾这些年来的工作,我主要有三条体会:

  一是纪检监察工作一定要围绕人民银行党委中心工作,一定要贴近金融改革发展,一定要贴近金融管理,一定要贴近风险防控和各项制度的规范,不能搞“两张皮”,否则就起不到作为改革开放卫士的作用。我们要把纪检监察工作渗入到金融改革开放中去,把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纳入我们纪检监察工作中来,根据党委部署,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相应措施,推进金融改革开放。金融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金融纪检监察部门在每个关键时候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不愧于金融改革开放的卫士,值得回顾、值得肯定。特别是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一直伴随着党中央、国务院整顿金融秩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我认为,什么时候金融秩序良好,什么时候金融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就少,哪些地方金融秩序良好,哪些地方金融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就少。

  二是纪检监察队伍一定要是一支有很高政治素养的队伍。政策水平比什么都重要,我们的队伍既要讲政治,又要讲策略。要能够静下心来,甘于寂寞、甘于清贫。同时,既不能有“左”的思想,也不能有“右”的思想,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希望通过查处案件来追求个人业绩,否则就经不起历史的检验。

  三是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注重抓住重要部门、要害岗位。一般来说,管人管财物的部门权力较大,“一把手”权力比较大,权力最大的地方也是风险比较集中的地方,要始终盯住管好这些岗位和部门。

  车迎新(原中央金融纪工委副书记、人民银行纪委副书记,现任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个会议。我是1979年参加高考进入人民银行学校,后在人民银行参加工作,2003年离开人民银行,现在还在金融系统,非常感谢人民银行对我的教育和培养。刚才听了几位老同志的讲话,联想到自己从事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工作的经历,我感触很多,主要有三点:一是人民银行各届党委都对纪检监察工作非常重视。二是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得非常好,工作非常规范。这归功于老一辈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他们开创了金融系统和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局面,对金融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三是人民银行纪检监察队伍好。不管是从思想作风上,对问题的处理上,还是对金融事业的忠诚态度上看,都是相当出色的。而且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这届纪检监察班子延续了这些优良作风,并不断在工作中得到提高和加强。

  我再谈两点工作体会:第一,必须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案件查处工作,这是各项事业顺利进展的重要保障。我国现在改革开放的成效非常大,但是单纯依靠业务部门是不行的,必须坚持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否则就会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第二,党风廉政建设的核心是个班子建设问题,是个“一把手”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一定要振奋精神,挺起腰杆,理直气壮地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郭凤羽(原人民银行纪委案件检查二室副主任):

  首先感谢人民银行纪委邀请我们退休的老同志参加这次座谈会。我们虽然退休了,但是仍然十分关心人民银行的工作。最近我们老同志在活动时,还在探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准备向行里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我以前在纪检组、纪委工作时主要是查处案件,在人民银行工作了14年,参加了对许多案件的查处,作了大量的工作。经过这么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我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要把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做好,首先要有一个好的领导。二是要有一支好的队伍,有一支在关键时候能够拉出去、过得硬的队伍。我认为,如果一个单位不出人才、不出干部,不管自身多大能耐都会后劲不足。光靠外援绝对是不行的,要注重培养自己的人才,自己的队伍一定要出人才才行,不管是专业人才还是管理人才。三是所有的政策、制度和纪律都是靠人去执行的,因此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如果人的思想和素质过硬,那么什么制度都能贯彻,什么问题都能克服。所以,纪检监察工作的关键在人,而人的关键在于教育。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