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以缓解东南沿海能源饥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8: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使中国核电事业由“适度发展”转变为“积极推进”,在当前先后开工的一批核电项目中,除以三代核电技术引进为依托的三门、海阳项目外,包括福清核电站在内的其他核电项目均采用我国自主设计的“二代加”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

  一期工程建设的两台百万千瓦级机组,计划分别于2013年、2014年建成发电。福清核电站,可望成为中国核电发展技术水平、管理模式提升的一个符号,也将是中国核电迈入发展快车道的一个缩影。

  何以缓解东南沿海能源饥渴

  发展核电是海西发展突破能源、交通、环保瓶颈,提供持久支撑力的上策

  2月18日,福建省第一个核电站,也是我国第一个海岛核电站——投资512亿元的福建宁德核电站已动工兴建。至今,福建已成为中国在建核电项目最多的省份。

  一年内开建两个核电站,是否过于集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调整能源结构的优先选择是加快发展核电。海内外能源专家认为,福建发展核电,是海西发展突破能源、交通、环保瓶颈,提供持久支撑力的上策,对一次能源缺乏的福建省推进节能减排,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具有特别意义。

  专家介绍,目前,福建省水电比重较高,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一倍,且水电出力受来水情况影响较大。根据国家制定的西电东送、北电南送、西气东输、北煤南运的能源流向布局及规划,福建省从国家能源流向中获得的能源资源有限。即使能源来源充分,运输瓶颈也不容忽视。

  福建东部临海,西北部多高山,煤电的使用使其环境压力大大增加,选择核电也将有利于破解这一难题。核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王乃彦说,据测算,福清核电一期工程将为福建带来每年超过140亿千瓦时的电力供应,同火电相比,一年至少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0吨,减少10万吨灰渣以及大量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记者 朱竞若 余荣华)

  链接

  《核电发展专题规划(2005至2020年)》确定,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核电年发电量达到2600亿至2800亿千瓦时。《规划》指出,按照15年内新开工建设和投产的核电建设规模大致估算,核电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总量约为4500亿元人民币。

  相关专题: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引蛇出洞:4万亿政策赐给基金年底排名最后机会

    4万亿引发对决的另一种解释:游资倒逼基金

    4万亿是挽救信心的真金

    美政府将为总额1.4万亿美元的银行债务提供担保

    警惕最低价中标:4万亿投资如何又好又快

    细剖4万亿计划资金来源

    4万亿元提振内需将引发华商投资热潮

    4万亿拉动大需求 物流熊市将现转机

    叶檀:从4万亿中拿1万亿派发如何

    4万亿可使GDP增长2-3个百分点

    4万亿投资确保中国经济稳定

    4万亿刺激地方政府投入逾10万亿模糊新增投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